仗義執言:「死士義士」之說危險

仗義執言:「死士義士」之說危險

七月一日有大批人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激進示威者用鐵籠車攻破立法會玻璃,又用鐵枝撬開鐵閘,闖入立法會內大肆毀壞,更偷走電腦。有暴徒自謂「死士」,並用花言巧語哄年輕的學生,例如哄稱其為「義士」,稱「一生人得一次」,要他們一起破壞立法會並留在議事廳內共同進退。

據說有暴徒原本打算待警方深夜清場時,連同無辜學生一起以極端的方式和警察「拚死一博」,以自殺式的衝擊製造流血事件,之後將責任嫁禍警察和政府,爭取社會及國際社會的同情。以學生犧牲換取政治本錢,完全就是「吃人血饅頭」,如此邪惡的企圖絕對令人心寒。

網上不少人對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作出偏頗解讀,以「烈士」、「視死如歸」等美化示威者。身為社工的反對派人士曾健超,更以歪理「玻璃重要定人命重要」,意圖淡化示威者的暴行;「民陣」則將今次衝擊說成是「更有勇氣的一步」,又要求不要指摘暴徒,同樣是包庇暴徒。

若反對派政客反對暴力,又擔心年輕人的前途,那為何不公開譴責暴徒?難道反對派政客自己兒女矜貴,所以不捲入暴力衝擊,卻讓人家的兒女當炮灰,良心何在?

災後心理輔導協會分析指,青少年瀏覽社交網站時,網上那些「死士論」或會不經不覺地影響其潛意識,從而引起一些自殘、犯罪甚至傷害自己的行為。社會必須正視目前「死士效應」所引起的問題,而年輕人亦要多加小心,要有意識地過濾危險資訊,避免受到影響而作出危險行為。

暴徒推學生做「死士」邪惡至極,但反對派人士非但不阻止,還要推波助瀾,看來要直到十一月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立法會選舉,讓反對派可以盡佔高地,以此攻擊政府冷血無情,成為其政治本錢。為選票竟埋沒良知卑鄙至此,實令人神共憤。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