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何濼生教授6月8日〈合法銷售象牙更能保護大象〉一文

回應何濼生教授6月8日〈合法銷售象牙更能保護大象〉一文  
 
 

筆者跟何教授一樣,對於非洲大象的厄運深表關注,但他的分析我認為有待商榷,何教授似乎對歷史數據明顯忽視,及對國際法缺乏認識。事實上,全球已經兩次嘗試「監管」象牙買賣,但都慘敗收場,而轉售緝獲象牙存貨跟轉售緝獲海洛英、可卡因或其他違法品一樣,今天已不再是法律上及道德上容許的事了。

1975 年至1989 年期間,《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下稱「公約」) 「監管」以香港為中心的合法象牙買賣。這個法律窗口是用來處理大量由偷獵大象而取得的象牙。當時「監管」的目的是讓「可持續」的象牙交易由120 萬減半至60 萬,最終達至全球禁售象牙,當時大象數量曾經一度回升。於是2008 年再次在中國試驗,進行「一次性」62 噸的緝獲象牙存貨買賣。當時那些主張與何教授相似的人曾預計象牙價格會降低,甚至獵象的數字亦會創新低。可惜結果並非如此,象牙價格依然不斷飈升,而獵象數字亦由低位上升至如今每年約有3萬3 隻非洲象遭殺害的危機水平。在中國的合法象牙買賣令消費者誤以為購買象牙是可以接受的,因而刺激需求,而這些買賣也提供途徑去清洗非法獵象取得的象牙。至於香港私有的合法象牙庫存,由於沒有時間限制售賣,更進一步方便了這種清洗行為。

「終極解決方案」也不是銷毁充公象牙——這不過是處理緝獲存貨的最佳方法。由於香港有參與簽署公約,故在港進行商業轉售緝獲象牙是不可能的。公約訂明,緝獲之象牙只可作教育、保育、加強執法及科學用途,否則不可使用。根據這些用途分派了少量象牙後,香港政府、中國和美國決定銷毁餘下的充公庫存。

沒有證據顯示銷毁象牙會推高價格,因為多年前取得的象牙已不能使用,所以供應也沒有下降。不過,它的宣傳和教育價值卻能減少需求,因為普羅大眾已認識到這是不為政府赦免的禁忌產品。

全面禁售真正助大象

真正能幫助大象的解決方法就是全面禁售,而中國大陸最近已宣布會逐步實施,這不但給公眾一個明確的信息,也能修補清洗活動的漏洞。與其為市場提供更多象牙,香港應給予合法象牙持有人一個短時間去清理存貨,然後全面禁止買賣。自1990 年1 月18 日起,這些商人有25 年的時間去賣出象牙,但他們沒有這樣做是因為這些象牙庫存能完美掩飾不斷清洗和走私入中國大陸的行為。

香港大學最近一項調查顯示,超過75%的香港市民支持全面禁售象牙。我們活在21 世紀,象牙不應再被視作為珍貴寶物。象牙的真正價值,是在於它仍然長在活生生的非洲大象臉上的時候。

回應何濼生教授6月8日〈合法銷售象牙更能保護大象〉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