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城市

我到過好像杭州、倫敦及柏林等城市,發現騎單車代步十分普遍。鼓勵大眾多騎單車其實好處甚多:多了人以單車代步,便能紓緩部分市區因大量汽車帶來的空氣及環境污染、交通擁塞、噪音等問題;市民騎單車可以幫助鍛煉體格,有助改善健康,長遠而言能夠減輕運輸系統及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再者,越來越多遊客喜歡選擇到海外「單車遊」,完善的單車友善環境還可以帶旺旅遊業。


要在一個高密度、高度都市化的城市推廣騎單車是不容易的。大家最擔心安全問題,尤其是香港的單車網絡規劃不足,政府現時只視騎單車為消閒活動,在道路上騎單車是頗危險的。所以,我們應把單車納入新界的運輸系統,並設置自助單車租用系統以解決單車盜竊、存放及方便使用等問題。

根據最新資科顯示,全球現時約有530多個自助單車租用系統,而全世界規最模大的是武漢和杭州的系統,分別擁有約9萬及接近7萬多輛單車,而擁有超過2萬多輛單車的巴黎則排第三名。近年香港的單車運動員人才輩出,黃金寶及李慧詩在國際賽事屢創佳績,加上巿民環保意識日強,香港愈來愈多騎單車愛好者。他們有些視騎單車為一個假日到郊區才會進行的悠閒活動,但亦有很多新界居民以單車作為日常生活中代步的交通工具。但香港道路一般較窄而車多,馬路上又沒有單車專用道路及交通燈,行人、車輛與單車爭路情況常見,單車的交通意外亦日增,去年共有2582宗,政府制定單車政策、推廣單車文化及發展相應配套以締造一個安全及方便的單車友善環境已有迫切性。

參考外地成功經驗,不少自助單車租用系統已經電子化,例如在柏林,不論當地居民或遊客,只須下載手機App便能找到那裏有車出租,並且完成租用及付款等程序,十分方便。重要的單車相關基建設施包括設置更多自助單車租用站、劃定單車專用道路、安裝單車專用紅綠燈,甚至降低某些地區的車速上限等,以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

不知道香港何時才會發展成一個單車城市呢?

2013-09-10 單車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