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反對派勿屈得就屈

仗義執言:反對派勿屈得就屈

愈來愈多市民重視保護動物,動物遭受虐待及人道毀滅往往會引起市民的關注。民主黨鄺俊宇於立法會辯論《2019撥款條例》期間,提出削減漁護署今年度一百三十萬元的人道毀滅等動物管理開支,議案最後被否決。有團體及網民斷章取義抹黑投反對票的議員是「撐殺動物」。

筆者在Fb以《唔好屈得就屈》為題發貼:「不支持鄺俊宇提出的削減人道毀滅所有撥款的修訂,並不代表支持『殺動物』!……反對派經常提出一些不合常理的修訂案,之後就抹黑不支持其修訂案的議員,企圖欺騙和誤導市民!」若香港突然全面禁止人道毀滅,根本沒有地方和設施妥善安置所有被遺棄、需要被照顧的動物。這樣對老弱傷殘、正受痛苦的動物而言,進行人道毀滅有助其解除痛苦。例如流浪貓狗因受傷、身體狀況欠佳或被評估具攻擊性,人道毀滅無可避免,並無違反動物福利精神。

筆者十分愛動物,因不忍進食動物,已堅持食素超過三十多年,是香港立法會唯一素食的議員。

筆者多年來一直推動保護動物的政策,亦多次公開要求政府逐步實現「零人道毀滅」。例如為保護瀕危大象,自二○一四年起推動香港立法禁止象牙買賣,終於成功令香港成為全球少數成功立法禁止象牙買賣的地方。

就推動政府制訂《動物福利法》,筆者曾邀請《動物福利法》的專家及國際權威,曾協助英國政府起草及制訂全面的《動物福利法》的Mike Radford 教授與食衞局副局長及漁護署的官員會面及交流。

實現「零人道毀滅」是筆者的目標,除制訂《動物福利法》、與NGO合作擴建收容設施等,更要加上市民不遺棄動物才有機會成功。希望反對派做些實事爭取各界支持,而不是只做政治姿態,搞削減開支修正案、遊行及屈建制議員支持殺動物。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