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BB.餵哺母乳

近日新西蘭乳製品受污染事件再次引起父母對奶粉安全的憂慮,雖然有分析指出,今次肉毒桿菌污染引發的安全風險未必及三聚氰胺問題來得嚴重,但信心危機卻是一觸即發。內地有人立即四出搶購未受污染的其他品牌進口嬰兒奶粉,令該些配方奶粉即時大幅漲價。與此同時,在牛乳製品備受安全風險的威脅下,內地市場最近甚至興起駱駝奶,售價卻是牛奶的20倍,500克的駱駝奶粉便需約1,200元人民幣。

當大家的關注點在「毒奶」事件如何影響中國市場的龐大商機,尤其是在中國多達8,200萬名五歲以下的兒童,只有28%不足半歲的嬰兒接受母乳餵哺,而未來4年嬰兒配方奶粉的需求更會增長一倍的經濟誘因下,誰不想在這個市場上分一杯羹?

事實上,在龐大商機推動嬰兒奶粉的宣傳攻勢下,令不少父母誤以為配方奶粉才有足夠的營養,但廣告面紗背後,大家不可不知的真相卻是,母乳才是最天然有益、無添加、零污染的最佳嬰兒食糧。奶粉只含約70種營養,但母乳內卻含多逾300種,除了豐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更有抗體及荷爾蒙等可以保護嬰兒的天然疫苗,幫助減少敏感及腸胃炎的機會,是初生嬰兒最珍貴的食物;相反,科學數據顯示,配方奶粉熱量較高,若長期依賴,日後較易肥胖、患糖尿病和血壓高。所以,醫生一般建議嬰兒出生首六個月,應以純母乳餵哺。除了對嬰兒的益處外,餵哺母乳亦能減低母親患上乳癌及卵巢癌的風險,可惜仍然有不少母親因為不清楚餵哺母乳的好處而拒絕長期以母乳餵哺嬰兒。雖然全港18所設有婦產科的醫院初生嬰兒住院期間母乳餵哺率由1981年的10%,大幅增至2012年的85%,但當嬰兒1個月大之後,純母乳餵哺率卻只得20%,放棄原因主要是奶量不足、缺乏技巧、需要工作和設施不足等。

為進一步鼓勵餵哺母乳,世界衞生組織在1991年推出「愛嬰醫院」運動。而由於「愛嬰醫院」的純母乳餵哺率較一般醫院高兩至三成,醫管局將會在8間公立醫院,包括瑪麗、東區、伊利沙伯、廣華、瑪嘉烈、聯合、屯門和威爾斯親王醫院落實認證,增加育嬰室設施,加強產科、小兒科等部門的母乳餵哺培訓。除了社會各方面的配合,最重要還是母親的決定,才能全面餵哺母乳。為了給嬰孩最親切的呵護,坐言起行餵哺母乳吧。

 

2013-09-03 呵護BB.餵哺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