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夢

近期最紅的巨型充氣橡皮鴨(RubberDuck),為香港人帶來無數歡樂和商機,亦勾起大家的集體回憶,黃色沖涼鴨仔的可愛形象,頓時令全城為鴨瘋狂。特色鴨餐、鴨仔產品充斥商場,網上分享巨鴨維港出浴照更是鋪天蓋地。

不知從何時開始,有說是70年代的芝麻街角色捧紅了這隻黃色小鴨,從此差不多每一代的小孩,沖涼時總有一隻常掛笑面的鴨仔相伴。其實好多童年回憶的Icon,好似HelloKitty、多啦A夢,甚至早期本地原創的13點、王小虎、牛仔等等,都好深入民心,陪伴幾代人一起成長。這些就是創意產業,如果懂得把握,不單止為我們帶來歡笑,亦可帶來無限商機。

荷蘭藝術家霍夫曼創作的六層樓高巨鴨,遊走世界各地帶來歡笑;其實香港都有一位充滿童真夢想的女孩麥雅端,創作了ChocolateRain走進世界一流的博物館,成功打進國際品牌市場,與世界各地人士分享歡樂童真。

創作ChocolateRain的靈感源自孩童的夢想及奇妙的旅程,設計出如夢境一樣的故事和展覽,鼓勵年輕人熱愛環境,釋放正能量和創造力。結果閉上眼睛追尋夢想的天真小女孩形象,不但吸引到國際品牌邀請設計產品,亦獲邀與慈善機構及環保組織合作,宣揚保育、關愛的訊息,甚至在世界各地,包括大英博物館、古根漢博物館等展出。創造她的主人更因此獲得多項設計大獎和傑青等榮譽。

當大家在追逐沖涼鴨仔的同時,亦不妨嘗試將自己的創意夢想大膽地實踐出來,一起推動香港的創意產業向前邁進。我相信,只要有夢想,就會有希望,好期待香港有更多充滿童真、愛心和夢想的創意人才,為我們帶來更多歡樂,為香港灌注更多正能量。

 2016-06-01 創意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