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小丑魚!

香港由從前的小漁港發展到今天的國際大都會,港人愛吃海鮮世界聞名,除了吸引各地遊客來到這美食之都品嘗各款海鮮之外,更有食肆老闆為投得「日本一」沾沾自喜,大肆宣傳把日本每年捕獲最大的藍鰭吞拿帶回港。此外,傳統婚宴酒席總要有魚翅、海斑才夠得體。

 由於這些貴價魚的需求大,過度捕撈令到牠們瀕臨絕種,有研究發現,多達二十種的魚類正面臨滅絕的危機,當中包括本地酒樓最常食用的多款石斑,如老鼠斑、海紅斑、油斑等,而東星和杉斑亦已被列為受威脅品種。

香港人除了喜歡食海鮮,更加偏好吃深海大魚如蘇眉、大龍躉,每次有海鮮酒家購入巨型大魚,總有忠實「粉絲」大排長龍為求一飽口福,由於人們貪吃之過,令這些深海大魚在棲息的亞熱帶海域已經幾乎消失。

藍鰭吞拿的命運也是一樣,雖然保育組織努力拯救,但由於食客的偏好,預計亦會在未來數年內從海洋中消失。同樣地,鯊魚也是由於人們喜愛吃魚翅,就要被大屠殺,割下魚鰭活活等死。

大型魚類快被吃光,小型魚類也逃不過厄運,只因為一套風靡全球關於小丑魚的卡通電影,讓小孩子深深愛上可愛的小丑魚,從此全球大規模追捕,被當作觀賞魚和小朋友的玩具販賣。於是,海洋中的小丑魚除了因為氣候變化而減少,更因為大量市場需求而劇減,而最令人可惜的是,由於小丑魚難以適應家居魚缸的生活環境而相繼死亡。

當大家再次品嘗大型深海魚,或是購買瀕危珊瑚魚之前,請停一停,想一想,如果我們繼續濫捕、濫殺,將來我們便只能夠在大型水族館內才可以看見牠們的蹤影。當水族館內的魚類自然老死之後,我們的下一代亦只能在紀錄片裏才有機會看見牠們了!

2013-06-14 再見,小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