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天后寶誕神功戲

西貢天后寶誕神功戲  
 
 

在西貢,天后寶誕是村民一年一度的大喜事,每年西貢的水陸居民必會重金禮聘梨園子弟及搭建戲棚,一連四日五夜演出九本戲酬謝神思,是謂「神功戲」。由於以前戲班不多,若西貢各天后廟同時演戲酬神的話,就會出現撞期的情況。經協調後,糧船會於農曆三月廿三日舉行賀誕,坑口於三月廿三日後,而西貢則會於四月份舉行。這種習慣已實行多年,像我這種粵劇戲迷自然就可以大飽眼福了。不說不知,神功戲有不少的傳統習俗與禁忌,讓我向大家簡介一些吧。

有些朋友看了幾年天后寶誕神功戲,都會好奇,為甚麼年年都會有《六國封相》和《天姬送子》這兩齣戲?原來演《六國封相》的原因是因為《六國封相》的故事寄寓了好兆頭,其次是可以向觀眾展示戲班的規模。此外,在開台第一晚做首演,有代表一切順利的意思。而《天姬送子》通常是在正誕當日下午演出,是因為此劇有取官添丁的好兆頭。除上述兩齣戲外,神功戲的例戲還有《跳加官》、《封台加官》、《八仙賀壽》、《碧天賀壽》和《破台》等。

你又是否看過一齣粵劇大戲是完全沒有演員開口說過一句話呢?如果有,你看的應該是神功戲的《祭白虎》一劇。通常演《祭白虎》是為了「破台」之用,所謂「破台」是如果戲台建於一處從未作戲棚上的「新台」而作的,目的是為了「祭台」。

《祭白虎》通常是由其中一位演員扮演白虎,以豬肉作餌,最後白虎被制服作結。在「破台」的儀式中,戲班成員都不可說話,如當時台上有一張椅子橫臥的話,即是儀式未完成,如有人犯禁說話,那人就將會遇上衰運。做完儀式後,演員才可說話,戲班才可正式演出。

其實除進行破台儀式時不可開口外,演員扮演某些角色在出台前都是不可開口的,例如演關公的,在出台亮相前都是不可發一言。而扮演某些角色,如觀音,就更需要在演出前及期間齋戒。除上述的禁忌外,如你有機會去後台探班,你要留意的,就是一般後台都會安有華光師傅的神位,而旁邊都會有兩隻箱子,除飾演「桃花女」的演員外,其他人都不能碰。此外,亦不可亂踢演員的衣箱,不然該演員將會失聲呢。

今年我又到了坑口看神功戲,更到了後台探班,名伶衛駿輝告訴我她已經是第十年在坑口做神功戲,由於在戲棚做神功戲可以和觀眾打成一片,又互動性強,她多年來和很多觀眾成了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十分難得。當天氣溫很高,我是滴着汗看戲的,看到衛駿輝的一身英偉造型,真欣賞她的專業。希望你對神功戲有多點了解,明年會到戲棚親身體驗這既熱鬧又獨特的香港鄉土文化。

西貢天后寶誕神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