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民建聯兒童政策建議書 《培育身心健康新一代》新聞稿

公布民建聯兒童政策建議書

《培育身心健康新一代》

新聞稿

2017109

 

 

 

兒童及青少年是社會的接班人,是香港未來的主人翁,社會發展全賴他們的推動和建設。民建聯認為政府應有責任和使命致力培育兒童成材,營造健康和有利成長環境,使他們的潛能獲得充分發揮,為社會的未來鑄造牢固基礎。為此,《培育身心健康新一代》報告透過探討香港兒童人口狀況、結構、成長環境、生活條件,以及身心面對的壓力等,剖析他們面對的各種問題並提出建議,期望當局關注和作出改善。我們提出多項建議摘要如下:

 

一、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

參照現行安老事務委員會的組成及架構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就兒童福祉規劃短、中,長期方案,統一和收集兒童相關收據以作為政策制定的基礎和理據,促進社會對兒童政策的發展和討論,並藉此履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定的責任。我們並建議設立兒童事務專員,以便協助推展事務委員會工作以及執行相關法例。

 

二、關注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

今日香港,很多青少年都面對沉重讀書壓力,部分父母又將個人期望過分投放他們身上,加上未能適當地處理日益複雜的人際關係,又終日沉迷瀏覽社交媒體等等,以致近年十七歲或以下患有焦慮症、行為及情緒障礙等精神科問題的求診人數不斷增加,為遏止問題延續下去,我們認為當局應致力為新一代建立正面人生觀,強化生命教育,增強個人抗逆能力;推動家校合作,協助駐校社工擴展輔導工作;醫管局應擴大復康及精神服務;學校也應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適度地平衡學習和功課量;推廣和普及家長教育,協助家長更好地處理管教子女問題。

 

三、塑造健康成長環境

香港經濟環境富庶,生活條件優厚,物質供應豐富,部分兒童出現了過重或肥胖情況,鑒於肥胖對個人健康的不良影響好大可能會延伸至成年,我們認為當局必須從學校、政府部門及商界三方面著手合力營造健康飲食環境。建議學校應嚴格執行衞生署指引,確保學校午飯供應商和小食部提供健康飲食,商界在推廣產品時應遵行企業社會責任,提醒消費者長期食用可能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政府亦應研究參考海外部分地區的做法向含糖飲料徵稅,協助解決市民日趨嚴重的肥胖問題。另外,針對脊彎寒背及視力毛病年輕化問題,我們建議學校應每年舉行護脊校園活動、老師在編訂時間表時盡量安排連堂上課,學校書桌增設上鎖抽屜;優化現行學生健康服務,增加較詳細驗眼檢查項目等。

 

四、支援弱勢家庭兒童的需要

政府雖然已為兒童提供各項基本福利服務,可是社會上依然有一群來自弱勢社群的兒童,他們有的處於貧窮、有特殊學習需要、受虐,以及來自少數族裔家庭等,當局應為他們提供足夠的支援,確保他們獲得合理的照顧,以及同樣擁有均衡發展的機會。我們建議政府應完善現行綜緩津貼制度,增加綜緩受助兒童或學生的各項生活津貼額;放寬低收入家庭津貼的申請門檻;增加現時各類弱能兒童學前服務名額,加強教師的特殊教育培訓;詳細檢視香港家庭暴力的成因和情況,從而加強社會福利服務;為經常入住寄養服務或兒童之家的受保護兒童作出跟進服務;向經常目睹嚴重家庭暴力或受到嚴重精神虐待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足夠保護,支援少數族裔兒童學習中文,改善他們普遍學歷低及工作待遇較差問題,以協助他們脫貧等。

 

五、為單親及雙職家庭成長的兒童謀福利

 

現時多個地區都出現託兒服務不足,社區保姆供不應求情況,而零至兩歲託兒服務名額更經常出現緊絀,有家長以「一位難求」來形容。我們認為,當局應定期檢視各區的幼兒託管及課餘託管服務名額,並按實際需要相應增加服務;為方便有需要的學童在放學後可以繼續留校接受課託服務,政府應研究於全港所有小學推行課餘託管計劃;此外,政府應設立「社區緊急暫託服務」以及24小時服務熱線,協助有緊急需要的家長獲取各區幼兒暫託服務或緊急寄養服務的服務資訊等。

《培育身心健康新一代》報告: https://goo.gl/URWx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