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發言:就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接受大學/高等教育及電子書事項發表意見

我在2013年3月18日融洽教育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接受大學/高等教育及電子書事項發表了一些意見。

建議政府成立聯校工作小組,有系統地支援有特殊需要學生接受專上教育


我首先多謝出席的團體代表,解說和分享有特殊需要學生在接受專上教育、大學時候所面對的困難和需要。無論是入學資格、評估、考試括免、資助申請,還是學校的器材支援等,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因應自身情況而有不一樣的獨特需要。

 

政府現時鼓勵各大專院校舉辦研討會以分享有特殊需要學生的情況,分享會雖略有成效,但似乎欠缺整體的統籌,沒有訂立整體目標和方向。我建議政府扮演主導的角色,聯同各大院校成立「聯校工作小組」,制定長遠計劃以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亦能提供渠道讓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提出訴求。

 

當日發言及政府回應的錄影片段,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nzlHkf_p84&feature=youtu.be

建議成立聯校電子書/中央雲端電腦系統

現時各大院校沒有一個完善系統管理電子書,當有需要時便安排人手將圖書掃瞄或要求出版商提供電子版,以及只存放於院校的圖書館內。

 

現今網上雲端系統發展成熟,我建議各大院校可組成聯網,將所擁有的電子書存放到中央系統,這可節省人力物力,又可以幫助更多同學解決學習面對的困難。

 

當日發言及政府回應的錄影片段,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cYl00Q4Q4&feature=youtu.be

 

歡迎您的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