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嚴正處理護老院虐老事件 加強監管及增加院舍宿位

要求嚴正處理護老院虐老事件
加強監管及增加院舍宿位

最近有傳媒揭發,有私營安老院舍涉嫌作出虐老行為,令缺乏自理能力的長者於公眾場合赤身露體,忽視長者個人應有尊嚴。據悉,涉事院舍在過去曾被投訴多次,卻從未被檢控,這除了反映安老院舍質素良莠不齊外,也揭示了負責監管的部門執法寬鬆和監管不力。

我們認為,長者尊嚴必須尊重,虐老行為不容辜息,民建聯強烈要求當局從速處理事件,嚴懲違規院舍,並在證據充足下吊銷有關牌照,以免助長歪風。

今日我聯同21名民建聯區議員及地區幹事約見了勞工及福利局張建宗局長,我們促當局加強人手,盡快跟進院舍投訴及巡查涉嫌違規院舍;重新檢討現行安老院舍監管機制;研究推行記分制度,撤銷屢次違規院舍的牌照,從而改善院舍質素。長遠而言,當局應加快興建安老院舍,提供更多資助宿位,縮短長者輪候院舍時間。另外,針對護理員不足問題,當局必須增加資源,加強培訓名額及提升服務員質素;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減少現時護理行業青黃不接的情況,當局應為業界提供有前景的晉升階梯,注入專業服務形象。

張建宗局長回應指出,政府仝人對今次事件感到十分憤怒,一定會嚴厲處理,絕對不會辜息及縱容虐老,事件已經交由警方重案組跟進調查。他說政府不會投鼠忌器,此院舍有效牌照到本星期日為止,不排除拒絕其續牌。若院舍關閉,將會為受影響家庭提供特別協助。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就香港安老全面規劃作研究,未來在加強監督、增加人手、增加宿位及家居安老方面都會加大力度及投放更多資源。

民建聯要求政府當局考慮我們的訴求及建議,嚴正處理護老院虐老事件,加強監管安老院舍服務,並加快興建安老院舍,增加宿位照顧有需要的長者,讓長者安享晚年。

歡迎您的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