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面質詢:「酷刑聲請」

 

繼續跟進濫用「酷刑聲請」的「假難民」情況

我在4月29日立法會大會上就「酷刑聲請」作出書面質詢。我關注到近年以酷刑或不人道待遇申請逾期留港的人數大幅上升,情況不尋常,政府也承認機制可能被濫用。這情況除了造成本港公共資源的負擔,更構成治安問題。

近年不斷有酷刑聲請人士涉及犯罪被捕,例如前幾天警方與入境處就搗破本港一個人蛇集團,當中涉及在過去半年安排約200個南亞裔人偷渡來港申請酷刑聲請,並在港做黑工。1月尾6個非裔酷刑聲請者,涉嫌在灣仔酒吧區販毒被捕,當中檢出數百克毒品及5百多萬現金;4月初一名菲律賓酷刑聲請婦人,涉嫌在家中自製毒品被捕,搜獲價值147萬毒品。

在過去三年,涉及做黑工而被拘捕的人數有521人,涉及其他刑事罪行(主要為盜竊、毆打或與毒品有關罪行)而被拘捕的人數有1890人,整體人數更有上升趨勢。

究竟處理這些酷刑聲請花了香港多少資源呢?據保安局書面答覆指出,截至2015年3月底,共有9738宗免遣返聲請尚待處理,他們平均滯留香港2.7年,入境處預計每年只可處理約2000宗。他們在港時不能工作,而政府一直需要為他們提供人道援助,包括衣食住行,在2012至15年就支出了6億4千1百萬港元!酷刑聲請人亦可以得到公帑法律支援,即是由公帑出錢幫他們申請,預計未來一年要支出1億零8百萬港元。

長此下去,香港將難以承擔,後患無窮。我促請政府盡快檢討不合時宜、充滿漏洞的難民政策,杜絕濫用酷刑聲請,並應加強執法,以維持香港治安。

附上成報、文滙報及大公報相關報導以供參考,當天的書面質詢及局長答覆,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www.info.gov.hk/…/general/201504/29/P201504290660.htm

歡迎您的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