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發言:消防處建議開發電腦系統計劃及驗毒助康復計劃

我在7月8日的保安事務委員會上就消防處建議開發電腦系統計劃及驗毒助康復計劃發言。

消防處開發電腦系統以提供調派後指引

我十分支持消防處開發電腦系統以提供調派後指引,這項措施正進一步證明資訊科技應用是能夠協助挽救生命,也能在危急時發揮積極作用。因此,消防處應用更多資訊科技以改善服務質素是極為重要的建議。

我詢問處方「建議電腦系統」中的三十三個傷病情況是如何制定,是否只依照其他國家現存的指引?日後會否擴展三十三種傷病以外的指引?另外,電子病歷快將面世,我提議消防處會否考慮應用在救護車上。

驗毒助康復計劃

驗毒助康復計劃主動幫助青少年戒除毒癮,故此我歡迎禁常會提出更具體的建議,及推行第二階段的公眾諮詢工作。

今次的諮詢結果雖然很富爭議性,但我留意到曾經吸毒的過來人及其家人都希望有多一個「工具」能令吸毒人士及早發現吸毒為身體帶來的損害並幫助他們。

對於前線社工人員多年來的努力,我十分讚賞。但是,有不少家長和曾吸毒的過來人表示,事實上,前線社工人員並不能接觸到每個潛在的吸毒青少年。

前線社工擔心驗毒計劃會影響他們跟受助人士之間的互信,亦質疑計劃無助提升戒毒動機及成效。我建議局方應就這些前線社工的憂慮作出回應,及就此計劃增加足夠的配套。

當日發言及政府回應的錄影片段,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sBdR147F0&list=UUBNVE4F5PSRYcA__f9BTUk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2cDodl4q10&list=UUBNVE4F5PSRYcA__f9BTUkA

歡迎您的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