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市民支持「禁蒙面法」

七成市民支持「禁蒙面法」

年初一晚旺角發生的暴亂,造成多人受傷及公共財物受損,而暴亂期間。不少示威人士戴上口罩或蒙面,隱藏身份,逃避刑事責任,且阻礙警方搜集證據及執法。

就此,民建聯於本月19至24日進行電話調查,了解市民對制訂法例,禁止示威人士蒙面,或以任何方式遮蓋面部的意見。

調查共成功訪問了731人,結果顯示示威集會上出現一大班人戴上面具的情況,逾七成半人會感到危險。另外,有近七成人認同示威者戴了面具,會較易作出激進或暴力行為,且七成四人認為會妨礙警方搜集證據及執法工作。七成受訪市民支持制訂禁止蒙面的法例,五成半人認為禁蒙面法不會收窄市民的集會遊行自由,亦有六成六人不認為禁蒙面法會損害示威者的私隱。

我們認為,旺角暴亂事件已反映部份示威者的行為,越來越暴力,而市民人身安全及社會秩序亦越來越受威脅。更有曾經參與是次暴亂的人士已揚言,會作出更激烈的抗爭,且抗爭不會有任何底線,實在令市民憂慮,本港未來有可能發生更多騷亂及暴動。

我們認為政府必須制訂更具針對性的法例,例如參考歐美等民主國家的做法,研究制訂「禁蒙面法」。至於法例的適用範圍,我們認為法例宜先禁止參與非法集會的人士,配帶面罩,或以任何方式隱藏自己身分,並待法例落實一段時期後,檢討成效,有需要再作出修改。

我們正草擬建議書,並會約見保安局局長商討下一步行動,不排除以私人條例草案形式提交。

歡迎您的意見。謝謝。
葛珮帆

七成市民支持「禁蒙面法」七成市民支持「禁蒙面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