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願行動:強烈反對九巴大幅加價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會長梁志祥立法會議員、理事長陳勇議員、副理事長陳克勤立法會議員、特邀理事葛珮帆立法會議員等20多位代表向政府請願,強烈反對九巴大幅加價。

 

會長梁志祥立法會議員、理事長陳勇議員、副理事長陳克勤立法會議員、特邀理事葛珮帆立法會議員表示,九巴以工資及油價上升、營運虧蝕為由,繼去年加價3.6%之後,再次申請加價8.5%。新社聯認為九巴即使面對營運成本上昇的壓力, 但不應將所有導致的成本全部轉嫁給市民。 一些經濟學者已經指出被分拆上市的路訊通去年有8千萬元盈利, 而九巴利用政府提供的車廠土地用作發展地產項目來賺大錢, 這些收益應與巴士營運一併計算。 此外,九巴理應採取開源節流的措施, 如開闢車箱和車站廣告來增加收益, 以及對巴士燃油價格作出對衝。 政府要對九巴可增加收益和節省成本的舉動作出考慮。

 

去年開始的公共事業機構加風, 加上物價仍處於高位, 已對中、基層市民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壓力, 政府在審批九巴的申請時要認真顧及市民的負擔能力。 

 

新社聯強烈要求:

1) 九巴大幅降低票價加幅;

2) 九巴要承諾做好營運管理、 推行減省成本措施、將其他涉及巴士服務的收益一併計算在內;

3) 政府在審批加價時要充份考慮市民的負擔能力; 

4) 政府要大力督促九巴做好巴士路線重組的工作, 減低虧損。

 下圖是當日就反對九巴加價請願時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