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面質詢:威爾斯親王醫院擴建工程

葛珮帆議員:主席,有政黨的調查發現,新界東醫院聯網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的急症室候診時間遠高於其他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平均候診時間(101分鐘),屬全港最長。過半數受訪者表示曾候診5小時以上,兩成則候診長達8至12小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資料顯示,威院急症室每日平均超過410人求診,去年的求診人次為16萬,較前年上升7.1%,高於醫管局平均4.4%的增幅。與此同時,居民不斷投訴,威院各個專科門診候診時間過長和病床不足。據報,今年一月該院內科病房入住率高達130%,因而需在走廊加設佔病床總數三成的臨時病床。面對沙田區人口老化及馬鞍山多個新落成屋苑帶來急速膨脹的人口壓力,威院的醫療服務需求長期超出負荷能力,令市民擔心防疫及感染控制能力受到影響。另一方面,沙田區議會已於二○○六年通過支持威院第二期擴建工程(擴建工程),而威院已於二○一○年六月完成擴建工程計劃書,但該計劃至今仍未獲撥款進行,落成日遙遙無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擴建工程的進展情況,以及預計工程開展及完工的時間表為何;若沒有時間表,原因為何;

 

(二)當局有沒有制訂短、中、長期的措施,解決威院各個專科服務的候診時間過長的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沒有,原因為何;

 

(三)擴建工程計劃的詳情為何;擴建工程將會如何加強該院的各個專科服務,特別是候診時間較長的服務(例如為青少年而設的精神健康服務、內科及急症服務),包括各專科服務的候診時間將可縮短多少;

 

(四)現時每個醫院聯網的人口與各個專科病床比例分別為何,以及新界東聯網在擴建工程完成後的有關比例;及

 

(五)鑑於沙田及馬鞍山區在未來數年的人口將會持續增長,當局有否評估新界東聯網在擴建工程完成後,是否達到《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所訂有關的醫療服務的建議水平,以及與其他聯網的有關服務水平比較的結果為何?

 

書面答覆

 

食物及衢生局局長:主席,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是新界東最大型的急症全科醫院,同時亦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以及全港多個專科,包括成人及兒童腫瘤科、心胸外科、小兒外科、腦神經外科及大型創傷的轉介中心,服務對象除沙田區以至整個新界東130萬人口外,亦包括跨區病人。

 

近年,包括威院在內的新界東醫院聯網醫院需面對來自區內長者人口(包括區內眾多老人院舍住院者)及跨境人士對醫療服務的龐大需求,前者主要是集中在內科住院服務,而後者主要為創傷治理及兒科服務。就威院情況而言,到急症室求診病人中,需要入院的比率持續上升。其中急症內科病床住用率過去兩年均錄得超過百分之六的升幅,院方需持續加開病房及加置病床,以應付需求。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威院於七十年代規劃並於一九八四年啟用,是新界東聯網中規模最大的醫院。醫院提供急症及第三層醫療服務,亦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為提供足夠空間以應付區內長遠醫療需求及醫護人員培訓需要,政府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二○○七年開展威院第一期重建工程。樓高十四層命名為住院主樓暨創傷中心的新大樓,提供住院服務包括深切治療部和加護中心、手術室和日間服務等。新大樓已於二○一○年年底啟用,總樓面建築面積達71 500平方米,為病人帶來更理想的住院環境。

 

威院第二期重建計劃的原先建議,是拆卸職員宿舍A、C、D座和護士學校演講廳,以興建一座新大樓,使醫院有足夠的臨床空間和設施,以符合現今的設計和標準。原來的計劃並未有包括增加病床的數目。因應政府相關部門最新的新界東人口增長估算和預計人口結構的變化,醫管局正重新檢視原先的第二期重建計劃,並考慮增加病床,拓展住院服務,以滿足新界東醫院聯網包括沙田區的長遠醫療服務需求。在檢討完成後,醫管局將為新工程計劃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並為威院訂定整體發展大綱。有關檢討正在進行中並需時完成,現時未能預計第二期重建計劃工程開展及完工的時間表。

 

(二)及(三)

 

雖然威院近年正面對人手緊張的情況,但有見醫療服務需求增加,威院依然致力推行多項措施,以改善急症室、專科門診及住院病床的輪候時間,並提升服務質素。

 

在專科門診方面,新界東醫院聯網將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加強管理專科門診輪候名單。其中眼科會增加應診時段,處理共4,000個新症。另外會為60個老年黃斑病變新症提供「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及為500個與糖尿病相關眼疾的新症(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提供服務。

 

聯網亦獲增撥額外資源,向自願加班的醫生發放特別津貼,以加快處理外科、婦科及精神科的例行個案。經評估為情況合適的新症病人,可獲提早診期。

 

另一方面,醫管局由二○一二年八月開始推出新措施,讓特定專科病情穩定的病人,可通過跨聯網安排,預約較早的專科門診服務。醫管局目前正探討為部分新界東聯網婦科病人提供類似轉介,到港島東聯網就診。

 

此外,威院設有既定機制,將情況穩定及病情較簡單的專科門診病人轉介至家庭醫學訓練中心或普通科門診繼續跟進,以騰出專科門診名額,處理新增病人。

 

威院亦一直持續提升專科診所環境,改善病人診症流程及舒適度,如去年設立的新眼科中心面積比舊址增加六成,精神科診所擴建工程亦已完成。

 

至於急症室服務,院方會繼續積極招聘醫生填補急症室空缺。現時急症室已從其他部門如家庭醫學部借調人手、聘請兼職醫生及透過特別津貼計劃招募自願加班的醫生提供支援。護士人手方面,今年四月威院急症室獲調派額外九名護士以紓緩前線員工的工作壓力。其他應變措施包括因應人手情況,增加「急症室護士診所」節數,由一星期兩日加開至七日,由專科護士診治非緊急的輕度創傷病人,令醫生可專注病情危急病人。

 

威院計劃於今年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實時公布急症室的次緊急及非緊急病人等候人數及時間,以及區內正開診的私家醫生資料,供市民參考以選擇合適求診途徑。

 

為應付日增的住院服務需求,威院將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在內科日間醫療中心開設30張日間病床,分擔急症科病房的非緊急個案,並紓緩急症室病人求診程序受阻的問題。另外,威院亦會增設三張加護病床;並於急症室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1,500個諮詢會診名額,務求即時評估及盡早介入,減少不必要入院個案。

 

威院各病房已加快病人出院及轉送康復醫院的工作流程,以期盡快騰出病床予正在等候入院的病人。有需要時,各病房會加置病床,並接收屬於其他專科而情況相對穩定的病人。而在流感高峰期間,外展社康護士團隊亦會延長服務至每周七日,加強探訪區內安老院舍,減少院友入院機會,亦會安排需要入院的長者無需經急症室,直接入住沙田醫院,減輕急症室負荷。

 

為紓緩前線的工作壓力,內科將於今年八月獲分配額外31名新畢業護士,以增加人手。威院現正草擬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工作計劃,以申請撥款,加開數十張內科病床,及加強日間服務,以減低病人入院需要。

 

長遠而言,我們會在威院進行第二期擴建計劃,以紓緩區內急症病床短缺問題,縮短病人等候入院時間。

 

(四)附表載列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在醫管局各醫院聯網中按人口每1 000人計算的普通科病床數目(不包括療養科、精神科及智障科的病床)。

 

威院現正重整其第二期重建工程計劃書,以確定醫院進行第二期重建工程後,其服務能更適切地配合社區的要求。

 

法會二十二題 附表
2012 -13年度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各醫院聯網中按人口每1000人
計算的普通科病床數目(不包括療養科、精神科及智障科的病床)
醫院聯網
2012 -13年度
按人口每1 000
人計算的普通科病床數目(截至該年3月31日)
港島東
2.5
港島西
5.3
九龍中
5.9
九龍東
2.2
九龍西
2.7
新界東
2.6
新界西
2.0
醫管局整體
2.9
註:
雖然各聯網按人口每
1 000
人計算的病床所佔比例不盡相同,但是我們不能
把該等有差異的數字用以直接比較各聯網提供的服務水平,因為:
(i) 醫管局在規劃服務時已考慮到多項因素,包括人口增長和變化令服務
需求增加、醫學科技的發展、人手供應、各聯網和醫院的服務安排,
以及有關社區的服務需求。人口僅屬其中一項考慮因素;
(ii) 病人可在其居住地區以外的醫院接受治療;以及由於某些專科服務只
由部分醫院提供,因此某些聯網及其轄下病床會為全港病人提供服務。

 

(五)《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乃為政府預留醫療用地的大概指標,其中包括公私醫院、療養院、老人院等的服務。醫管局在規劃公營醫療服務時,為了更確切地應付社區的需求,會考慮不同的因素以作為籌備服務發展的準則,包括根據人口結構變化、人口增長、居民跨區求診的比率、個別專科的服務需求,及醫療服務使用模式的轉變等,從而推算短、中、長期,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