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發言:就公營醫療提出質詢及意見

我在2月10日的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公營醫療,尤其是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服務質素、病人等候時間長、非緊急手術事故多等情況提出質詢及意見。

上述問題主要歸究於三大原因:各區醫療長遠需求規劃不足、硬件配套不足和醫護人手不足。


醫管局由1990年成立至今,沒有興建新的醫院,而現時的醫院聯網規劃亦未有作深入檢討,以致公營醫療資源未能按實際需求分配予各醫院聯網。以屯門醫院為例,作為新界西聯網的「龍頭醫院」,手術室數目只與中型地區醫院博愛醫院差不多,根本無可能應付病人的需求
現時公營醫療服務(不僅是手術)質素不穩,問題核心在醫護人員及硬件設施兩方面未能趕上服務需求量大幅增加而越來越嚴重。以威院為例,現時有一幅土地能作醫院擴建之用,但是威院二期擴建工程遲遲未上馬,擴建時間表仍未落實。面對醫護人員不足問題,我建議政府可以引入更多外地專科醫生,以免試或其他形式讓這些醫生能夠盡快在港執業。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及官員回應指,局方已經有醫院重建及發展藍圖,亦承認新界東醫療設備需求增長快,現時正進行5年/10年規劃,以及盡快研究威院第二期擴建工程。醫護人手方面,局方正嘗試以不同方法去增加臨時人手,並在兩間醫學院增加100名醫生,及在一年內增加一次考試等。

 

我覺得局方的以上措施並沒有急市民所急,仍未能解決短中期軟硬件配套不足等問題。對於還未落實威院第二期擴建工程時間表,我感到非常失望,並鄭重要求局方能盡快落實時間表。

 

當日發言的錄影,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ikeQORgRTE&feature=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WbXa3Exvco&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