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面交流:與阿姆斯特丹市副市長Carolien Gehrels及當地環保專家會面,討論廢物管理政策

今日到訪世界領先的荷蘭 Afval Energie Bedrijf (AEB) 廢物焚化發電廠,發覺果然名不虛傳,廢物處理場以負氣壓排臭,廠房內外無甚臭味;中央監控系統顯示能量效率達33.33%,對比一般煤炭發電廠的35-40%,或其他一般廢能發電廠的15-25%,AEB顯得十分高效能;而廠房距離有130,000人口的民居只有4公里,電及熱能以市價出售,已有營利。我曾參觀新加坡及南韓的焚化廠,荷蘭 AEB 的技術、管理、營運及效益相對較好,值得香港借鏡。



中午我們與阿姆斯特丹市副市長Carolien Gehrels 午膳交流。下午到海牙與基建及環境部秘書長Siebe Riestra 及當地環保專家會面,討論廢物管理政策。

荷蘭是今天全球廢物管理最領先及成功的城市之一,約50%的廢物被回收,只有1.5%廢物被堆填,目標是在2020年回收率達至75%。荷蘭堆填稅是全球最高,更徵收家居廢物稅,生產者責任制加上高稅制直接推動環保及焚廢產電工業發展,政府亦正研究如何處理120多種可回收物。

荷蘭已建有12所企業投資的廢物焚化發電廠,可處理廢物量已大於本地廢物產量,還正購買其他歐洲國家的廢物,証明廢物是有價值的資源,香港亦應加大力度發展轉廢為能。不過正如倫敦的情況,荷蘭在處理家居廚餘方面卻未算十分成功。

#葛珮帆 #與阿姆斯特丹市副市長Carolien Gehrels及當地環保專家會面 #廢物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