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視察:參觀瑞典Sysav 轉廢為能設施

今天,我們來到終點站,瑞典第三大城市馬爾默(Malmö)。

上午,參觀了Sysav 轉廢為能設施。該設施共有四台鍋爐。首兩個於1973年啟用,最新的兩個鍋爐分別在2003年和2008年啟用,並利用活動爐排,每年處理550,000噸廢物,正為14個城市,共688,000戶居民服務。設施每年生產熱能約1,400,000MWh供地區使用,大致相當於70,000戶小房子的供熱,而蒸汽鍋爐每年亦能供應大約250,000 MWh的電力,可用於設施的運作。



我覺得Sysav的管理十分完善,由垃圾焚燒所產生的廢氣會經由先進煙道氣淨化系統潔淨,污染物會通過靜電除塵器,然後再經過濕式潔淨程序,共有3部洗滌器包括凝 聚洗滌器用以除去重金屬、酸性物質、二氧化硫、二噁英等。額外的污染物會在氮氧化物進入最後清洗階段之前,在electroventuri過濾器中被清除。所以排出的只是水蒸氣(steam),冇臭味之餘,亦不會影響空氣質素。

家居經常不夠地方做廢物分類,我手中的廢物分類袋就是馬爾默市特別為市民設計的,非常實用,香港政府亦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