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茶聚:兩會建議前瞻 ─ 黑熊保育及動物保護法新聞稿

傳媒茶聚:兩會建議前瞻 ─ 黑熊保育及動物保護法

新聞稿

201829

近年來,國際社會對動物保護的關注日漸提升。儘管中國已通過《野生動物保護法》及其他相關規例,但針對以不人道方式對待或虐待家居飼養寵物、農場動物、工作動物、娛樂動物及競技動物等行為,卻仍然缺少一部全面性的《動物保護法》,以至各類動物缺乏系統性的保護。

 

同時,熊膽汁一直被亞洲國家及地方用於製作中成藥,需求有增無減。然而,從活熊身上抽取膽汁的手法非常殘忍及不人道,於國際上極具爭議,已引起不少反對聲音。

 

有見及此,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今日於傳媒茶聚,就上述議題與新聞界作交流,並倡議中國盡快取締提取和販賣活熊膽汁及制定《動物保護法》。民建聯的人大及全國政協代表將於三月在人大及全國政協兩會提出建議,包括:

 

一.    立法禁止以任何形式從活熊身體提取膽汁或販賣熊膽製品;

 

二.    加強執法與懲治力度,打擊非法捕獵、養殖及虐待活熊,及非法提取活熊膽汁等違法行為;

三.    加強宣傳工作及民眾教育,讓民眾了解熊膽製品的可替代性,及避免民間過度吹捧熊膽製品的藥用價值,並藉此提升民眾的文明水平及保育動物的意識。

 

四.    盡快制定《動物保護法》,確立禁止虐待動物的一般性原則,防止動物在役使、養殖、屠宰時承受不必要的痛苦或折磨。當中,《動物保護法》應列明具體條文,就虐待動物行為作出定義及訂立刑事罰則,確立法例的阻嚇性。

 

五.    相關政府部門須加強監察及打擊虐待動物及製作虐待動物視頻的個人、團夥及組織,遏止虐待動物行為及虐待動物等不良資訊的傳播。

 

六.    相關政府部門加強社會宣傳與教育,讓消費者和動物養殖、生產、運輸及屠宰等相關企業了解動物福利的重要性,確保動物在飼養、運輸、屠宰過程中得到適當照顧,避免其遭受不必要的驚嚇、痛苦或傷害,並從而實踐和推廣新時代的文明養殖生產方式,提高動物源性食品的安全性及企業的經濟效益。

 

七.    增撥資源加強扶持民間的愛護動物組織,向社會傳播愛護動物、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正面資訊,發揮民間保護動物的作用,提升我國文明建設水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把中國打造成現代化的強國,取締提取和販賣活熊膽汁正好有助展示出中國開化和文明的一面,更可提升國家的綜合素質及國際形象。他亦期望能增加國內人士對上述議題的關注,凝聚國內不同地區的力量,盡快就是次建議立法,逐步完善國家的動物保護。

 

葛珮帆議員提到於2015年和人大代表陳勇成功邀請了32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就象牙禁貿聯署,中央政府其後於2016年底立法禁止國內進行象牙貿易及買賣,而本港亦剛剛成功立法於2021年禁象牙貿易,反映香港市民可透過港區人大代表,影響國家政策,為保護野生動物出一分力。她表示將會展開遊說工作,希望今年能再次爭取到30位或以上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支持建議聯署,向國家提出淘汰提取和販賣活熊膽汁這些殘忍及落後的行為。

 

直播片段:

FB: https://goo.gl/Xa3YKr

Youtube: https://youtu.be/7DSJRxinQ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