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奧地利維也納廢物處理設施

參觀奧地利維也納廢物處理設施

趁假期去了奧地利維也納參觀廢物處理設施。當地主要以焚化方式處理廢物,轉廢為能的技術十分成熟,值得香港參考。

今次參觀的焚化設施10年前已開始運作,在現場發現整個設施附近都完全沒有臭味,當地政府及民間一直監察亦未有發現空氣被污染。

維也納當地建有三個廢物焚化設施,均距離市中心不遠,在30分鐘車程之內,已足夠處理當地超過170萬居民所產生的廢物,焚化設施所轉化的電力除自給自足外,亦為25000戶家庭提供電力,及在冬季為附近5500個家庭提供暖氣。

其實廢物循環再用、轉廢為能都是處理廢物的好出路,而焚化後只會剩下少量不能再用的灰燼才以堆填的方式處理,不用浪費大量土地做堆填區。

香港討論興建焚化設施已經用了20年,千辛萬苦落實興建的焚化設施都要在7、8年後才能落成,令到現時只能繼續以堆填的方式處理廢物,實在是太浪費太落後。香港部分市民對焚化科技缺乏認知,仍然誤解設施會污染環境,反映政府宣傳力度不足。

今次除了考察轉廢為能的設施外,還考察了當地智慧城市、電子健康,及節能大廈的運作。考察完就放假充充電??

#葛珮帆 #推動智慧城市 #轉廢為能 #零下二度好凍 #真係完全冇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