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願行動:要求政府對症下藥督促兩電慳電1%

環團葛珮帆齊施「慳電針」

要求環境局對症下藥「篤」促兩電慳電1%

201373  綠色和平今日聯同地球之友,邀請民建聯葛珮帆議員在立法會上向環境局就兩電節能目標提出口頭質詢。葛珮帆議員及兩名綠色和平成員化身醫護人員,將象徵每年節能1%的「慳電針」遞交予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要求環境局在《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內,為兩電加入每年節能1%的條款,令電力市場現時鼓勵用電的弊病得以藥到病除。

葛珮帆議員表示,向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送上「慳電針」,要求局長「篤」促兩電,承諾節能1%。她指出:「1%節能目標可以治療香港電力市場的長期病患,改善民生和環境,希望環境局可以訂立此目標,督促兩電投資節能,協助市民減輕電費開支。」她繼而表示,政府一直和兩電「閂埋門」進行中期檢討,公眾對當局和兩電有關節能目標的討論茫無頭緒,她要求當局盡快交待詳情。

而上星期五中電與環團的會面中,中電亦再三拒絕回應《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內,節能目標的安排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環境局因此有責任加入每年節能1%的條款:「兩電一直都拒絕回應社區和環團提出的1%節能目標,唯有環境局能為市民表達訴求,兩電亦必須回應。」中電在上次的會面中,多番強調節能要有市民參與才會成功,但卻拒絕向市民透露任何節能目標的細節安排,可謂自相矛盾。

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楊凱珊認為,政府必須交代現有節能目標的制訂標準,她說:「我們實在難以理解,為何現時電力公司的節能目標只有0.03%0.04%那麼低,而中電過去憑達到此低水平的節能目標,平均每年獲得額外約1700萬的收益,並由市民找數。」

當日請願活動相片下載:http://bit.ly/19QolMw

以下三張圖書片是當日請願時的情況

#葛珮帆 #要求政府對症下藥督促兩電慳電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