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消費者信心指數」(10月份調查)

民建聯自2004年10月開始,參考了美國密歇根大學歷年來所做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的方法,就本港市民對消費前景的信心定期進行調查。這次是第十八次進行的調查。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未來前景信心持續疲弱。盡管「目前狀況指數」繼續微升半點至62.5,但只是似有還無的回升,而上次回升較明顯的「消費者預期指數」則已告回軟,由上次71跌至69.6,「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也由上次錄得的67.4下跌至66.8。(三項指數以高於100為正面,低於100為負面)

 

上次調查時,由於通脹回落,市民對香港未來經濟前景信心略見好轉,但今次調查結果卻未能延續這種放鬆的態度,令指數呈現再回落局面。面對外圍經濟持續不明朗的風險影響,二○一二年第三季本港經濟仍然頗為疲弱;在調查期間,美國經濟能否避過「財政懸崖」、歐洲債務危機會否出現大規模蔓延的不明朗因素,以及全球經濟低速增長格局未變下,本地消費意欲和對前景的信心均明顯脆弱。

 

儘管就業環境未見惡化,但外圍環境欠佳對本地消費意欲及企業營商信心的影響已開始浮現,勞工市場亦漸見壓力。面對美國財政持續緊縮及歐洲債務危機的不明朗因素,2013年本港經濟情況仍存在相當大的潛在風險。民建聯認為,面對未來經濟的不穩定因素,特區政府應集中資源推動經濟,改善民生,切實推出各相關措施,期望特首能在施政報告公布前後,盡快推行適切的經濟與民生政策與建議。

 

經濟政策包括制訂全面經濟發展策略和產業政策;民生政策包括設立中產委員會,扶助中產向上流,及擴闊薪俸稅邊際稅階至5萬元,寬免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和利得稅,寬免全年差餉及公屋租金兩個月,並發放額外一個月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金額。

 

立法會議員兼民建聯經濟事務發言人葛珮帆

 

http://www.dab.org.hk/?t=22&mmode=da&m=1&n=1345

 下圖為當日新聞發佈會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