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調查:消費者信心指數

市民財政狀況不佳 對經濟前景缺乏信心:民建聯「消費者信心指數」問卷調查結果公布

民建聯經濟事務發言人葛珮帆議員剛公布最新半年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結果。「消費者預期指數」為70.3,「目前狀況指數」為64,「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則為67.8。

三大指數雖較上次調查有輕微上升,但仍遠低於100點中性水平,故總體來說仍屬負面。結果顯示,市民對經濟信心仍然不足。事實上,本港整體經濟因各種問題而未能展現出一條清晰的發展道路,「低增長,高通脹」局面持續,美國退市亦造成市場不明朗因素。

要有效提高市民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便是要端視香港經濟發展是否理想。中央新一屆政府以及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布的一系列政策與措施,顯示中國經濟社會改革已進入攻堅期,未來數年內地經濟更有望進入新一段收成期,我們期望政府能把握機會,盡快提出更多促進兩地合作的政策措施,讓香港的經濟能夠做大做強。另一方面,針對市民對自身財政狀況的不滿,政府必須在來年度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中,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當的紓解民困措施,並改善社會福利和促進市民向上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