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東江水》之二 - 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中心

《考察東江水》之二 - 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中心


今日行程豐富,我們對東江水的整體情況加深了認識。明天繼續行程。

立法會新聞稿: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考察團今天(4月14日)展開在廣東省東江流域的職務考察,以了解東深供水系統的運作,以及廣東省當局為確保供港東江水水質所採取的措施。

考察團於清早由立法會綜合大樓出發,前往廣東省河源市。中午抵達河源市後,議員由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和水務署署長林天星陪同,乘船考察新豐江水庫。新豐江水庫位於東江流域中上游,是東江流域規模最大的儲水庫,兼具調節東江流域水流量的功能。議員在船上聽取了河源市水務局官員簡介水庫的運作,藉此加深了解水庫的儲水現況,並近距離觀察水庫儲水的水質。

議員隨後前往惠州市,在途中順道視察沿東江河岸而建的惠州市綠道,在綠道東江右岸視察該段東江的水質。

在綠道稍作停留後,議員前往東江流域水量水質監控中心("監控中心")參觀,並與廣東省水利廳、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和東江流域管理局的代表舉行座談會,就他們關注的供港東江水事宜交換意見。議員知悉監控中心由東江流域管理局管理,自2015年為東深供水系統提供一個水資源管理實時監控系統,以增強對東江流域水資源的保護。

考察團明天(4月15日)將參觀東莞市太園泵站、深圳水庫生物硝化站,以及深圳水庫,並於傍晚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