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東江水》之四 - 考察深圳水庫生物硝化站

《考察東江水》之四 - 考察深圳水庫生物硝化站

今次考察主要是看水質,大家都覺得滿意,河源、東莞、惠州、及深圳沿東江水源都是保護區,放棄了大量發展機會,作出了很大犧牲。
東江水輸到香港前在此經過高規格的淨水處理過程,確保水質有保證。
大家放心

背景
東深供水原水生物硝化處理工程為保障東深供水水質,經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興建的大型淨水工程。工程於1998年1月5日正式開工,1998年12月28日建成並投入使用。工程設計日處理水量400萬立方米,規模為目前世界上同類工程之最。
工程位於深圳水庫庫尾,主要由進出水沉澱池、生物處理池、鼓風曝氣系統、中控系統及附屬設備等多部份組成,其核心部分為六組生物處理池。

淨水原理
工程採用天然無副作用的生物接觸氧化工藝,在生物處理池內設置填料作為微生物生長載體,利用附着在填料表面上的天然生物膜吸附、分解、氧化水中的有機物污染物及氨氮,水體經過天然生物膜的處理可實現水質淨化。

運行效果
工程長期以來運行良好,處理效果穩定,其中氨氮去除率達75%,溶解氧增加35%,供水水質得到明顯提升。

當天的影片,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Dr.ElizabethQuat/videos/10109302290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