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發言:政府建議撥款1億3千萬以發展零售業

我在7月12日的財委會上就政府建議撥款1億3千萬以發展零售業的發言 。

零售業長期缺乏人手已經是顯而易見的,而這會影響到香港整體的服務質素。
我想提醒一些議員,零售業除了服務遊客,亦服務本地人;零售業並非只有大財團、珠寶鐘錶行,亦有小商戶。

我認為這個計劃有其可取之處。首先,這計劃針對年輕人高失業率的問題,尤其針對中三、中六畢業的年輕人。計劃又提出改善整個零售業的工作環境,給年輕人多一條出路,確為善舉。另外,此計劃又能幫助中小企提升零售服務質素,整體來說對本港發展能創造新機會。

對於梁國雄認為應該將推行計劃的1億3千萬元分發作八達通之用,或供其買長褲見工,我認為這是無助年青人的發展。

我特別想指出,當有人針對遊客,作出「趕客」行為時,他們須知道遊客的選擇有很多,一旦走了就未必會回頭;而遊客對本港零售業舉足輕重,有二十六萬人就業,「趕客」行為會影響到二十六萬個家庭的生計,我希望一些議員,如范國威議員發表針對遊客的言論時要負責任。

當日發言及政府回應的錄影片段,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d9BkvdoOU

歡迎您的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