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城市專家小組首次圓桌會議

 

為了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聰明城市」(Smart City),我和資深資訊科技界朋友鄧淑明博士聯合成立了「聰明城市專家小組」(Smart City Expert Group)。

小組在昨天舉行了首次圓桌會議,參與的專家學者基於各自的專業範疇提議了建構「聰明城市」可應用的各種科技,並指出了可獲得的效益以至可能遇到的挑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等官員出席了會議,並就包括九龍東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現有「聰明城市」項目的最新發展和未來機遇作了簡介。

鄧淑明博士在會議中指出,香港有世界頂級的網絡基建,近年市場亦有各種科技應用面世,市民都樂於採用,發展「聰明城市」正是最佳時機。她期望政府會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除了投資建設相關的各類公共設施和公共服務外,亦開放更多公共資訊以吸引市民和各方機構運用,促進民間和官方共同合作,推動「聰明城市」的願景加快落實。

我認為發展「聰明城市」是世界性趨勢,世界各地有很多「聰明城市」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香港也應該根據本身的特點和需要,盡快擬訂完善的規劃並付諸實行,以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和政府施政水平,並促進經濟多元發展。政府需要就「聰明城市」擬訂較宏觀的政策和規劃藍圖,並加強政府的跨部門資訊共享和合作,還需廣泛諮詢社會各界並採用適當的科技和措施,才能獲取明顯的效益。香港亦可考慮建立一套建構和管理「聰明城市」的相關標準,藉此推動香港成為「聰明城市」的典範。

「聰明城市專家小組」廣邀工程、科技、測量、地理資訊、城市規劃、智能運輸、電子教育、電子健康等界別的專家加入,旨在共同探討建設和發展「聰明城市」的各種相關議題,並歸納出專業意見,以供政府擬訂政策和措施時參考。昨天我們就智能運輸系統、物聯網、地理資訊、雲端運算、大數據、手機流動應用程式等「聰明城市」的相關科技和政府部門交換了意見,並就公共資訊的標準、安全性和互聯互通等議題進行了較深入的討論。我們期望能和政府保持緊密溝通,確保香港發展「聰明城市」事半功倍。

歡迎大家的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