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案發言:規管流動電話發射基站,保障市民健康

主席,手機發射基站的問題,實在是很複雜,設立太多基站,有市民會擔心輻射影響健康,但如果沒有基站,市民通訊就大為不便,所以政府的角色最為重要,必須對通訊商做好監督及把關的工作。另一方面,對公眾就要做好解說工夫,釋除疑慮。

 

香港通訊科技發達,手提電話非常普及,為了讓普羅大眾通訊便利,通訊商需要在全港廣泛建立基站,鋪設網絡,由2G、3G到4G,每一代網絡都需要獨立發射基站,於是,市區很多大廈及建築物均布滿基站。

 

發射基站會發出射頻場,而射頻場是一種輻射,但是屬於非電離輻射,與X光射線或伽馬射線等電離輻射不同,能量較弱,較少機會令生物組織產生化學變化。現時科學界暫時未有明確證據證明,一般手機發射基站所發出的輻射,足以影響健康。

 

至於安全標準方面,本港採用的是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 (下稱ICNIRP) 所建議的非電離輻射限值,作為審批基站啟用申請的準則。ICNIRP是一個獨立的科學委員會,該委員會所制訂的非電離輻射限值已獲世界衞生組織確認,美國、德國、法國、韓國等許多先進國家,都正在採用類似的安全標準。世界衞生組織亦指出,現時並無科學證據顯示符合ICNIRP標準的基站會造成不良的健康影響。香港政府表示,只要符合這個安全標準,手機基站的輻射應該不會影響市民健康。可惜上述提到國際標準等知識,由於缺乏宣傳,市民所知不多。

 

但是,我們亦想問,是否符合安全標準就可以令市民不用擔心呢?從今天這項議題便可以知道,答案是否定的。不時都有市民擔心,亦有很多市民向我們投訴,居所附近有太多發射基站,認為所發出的輻射會影響健康,更有市民表示有失眠、頭痛、耳鳴等徵狀,懷疑是輻射導致。

 

其實,這種擔心並非完全沒有道理,現時學界雖然未能證實手機基站的輻射會損害健康,但是亦未能證明這些輻射完全無害。有一種病叫做“電磁波過敏症”,會引起頭痛、耳鳴,甚至白內障、不育、流產等問題,致病元兇就是“電磁波輻射”,但大家要注意,除了手機外,許多日常生活用品都會發放“電磁波輻射”,例如我們經常收看的電視、收聽的收音機等。2011年,世界衞生組織內的工作小組,亦有一羣癌症專家,建議把手機輻射列入“可能致癌”的2B組別內,風險與鉛、哥羅芳及殺蟲劑同列。

 

所以,市民擔心附近的手機基站影響健康,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政府有需要回應這些疑慮,不能只是每次就議員在立法會提問,只回應我們:“未有明確證據證明這種影響”,便對市民的憂慮置之不理。

首先,政府應該加強上述基站情況的透明度,讓市民知道自己附近有多少個基站,輻射程度有多高,可能會有甚麼影響。如果通訊商將來要在市民居所附近增設基站,當局亦應該規定他們及早通知居民,盡量多聽居民意見,釋除疑慮。

 

事實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通訊辦) 現已有一份《防止無線電發射設備所發出的非電離輻射對工作人員及市民構成危險的工作守則》(《工作守則》)。這份《工作守則》詳細列出對無線電射設備所發放的輻射水平限制及安全標準。當局必須確保通訊商安裝基站時符合安全標準,並且遵守相關工作守則,還需定期巡查各地基站,確保設施安全及符合規定,果斷取締違規者。

 

此外,在不破壞環境的前提下,當局應撥出山頭的地段供電訊服務供應商興建信號發射站,以減少在居民附近興建發射站的需要,減輕對居民的影響及他們的憂慮。

 

還有,手機及手機基站的輻射對人體有何影響,目前仍然眾說紛紜,有人說有,亦有人說沒有。政府應該考慮推動學界研究相關問題,這樣除了有機會讓普羅大眾知道輻射的真相外,亦有助研究對策,設法保障市民健康。

 

代理主席,今天的原議案及修正案原則上都是反映市民對手機基站的關注,實在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具體的建議,我相信一定要再詳細研究及討論,要得到各界共識後才可以制訂政策。但是無論如何,當局必須正視市民對通訊及保障健康兩方面的訴求,做到平衡。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