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促請教育局未雨綢繆 預防學生在校園受到政治欺凌

促請教育局未雨綢繆

預防學生在校園受到政治欺凌

2019820

 

民建聯近日收到多名家長反映,憂慮在當前的反修例暴力風波下,擔心學生會因為不同政見或父母的職業而被同儕或教師歧視甚至遭受欺凌。早前教協及一些激進學生團體已高調呼籲9月舉行罷課以干擾學校正常運作,而網上亦有現職教師和社工公開鼓吹使用暴力去「招呼」警察的子女及其他政見不同的學生。有關言行不但觸犯香港法律,更對受影響學生的學習和人身安全造成威脅,為此民建聯極為痛心及擔心會有無辜學生受到政治欺凌。為遏止激進學生團體和偏激人士的言行,民建聯强烈要求教育局嚴肅跟進投訴個案和盡快採取具體措施防範未然。

 

在過去數月,反修例引發的暴力浪潮進行得如火如荼,警員因執行職務而飽受壓力,被人身攻擊、起底,家人子女亦遭殃。早前有學校助理校長和教師在其個人社交帳號上公然詛咒警員子女,又說會「好好招呼」、「一定要整死」他們,相關言論令人髮指。適逢新學年開學在即,不少警員子女的姓名、住址、就讀學校、樣貌等個人資料已經被人在網上「起底」,聲稱要集體杯葛和欺凌他們。民建聯憂慮這些政治偏激的教師不斷向未成年學生灌輸仇恨的價值觀和鼓吹暴力的風氣,將損害校園和睦學習環境,亦可對學生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

 

除此之外,互聯網上亦湧現了大量錄音片段、訊息和照片,指學生是受到校內教師煽動或威逼利誘而參與非法示威活動,甚至負責搬運武器物資。雖然有關片段的來源有待考證,但局方亦不應掉以輕心,因為學生一旦被捕而留有案底,前途可能盡毀,到時追悔也太遲。

 

對於這些鼓吹校園欺凌和威逼學生行為,民建聯極度關注,並促請教育局必須全力跟進和調查。教育局應發出官方文件,向辦學團體、校長及老師重申相關的專業操守指引,要求他們遵守;同時理順既有的投訴、調查和懲處機制,嚴肅對待所有涉及不同政見的校園歧視和欺凌個案,情節嚴重者應註銷其教師資格,以儆效尤。教育局亦可考慮設立求助、輔導及投訴的電話熱線等,支援受到欺凌或威逼的學生;並在學校成立由輔導老師牽頭的小組,協助處理有情緒支援需要的學生。大學方面,亦應向校方管理層和校董會重申反歧視和反暴力的立場,要求他們切實監督教職員和學生組織的言行。各方應同心協力,將暴力與歧視趕出校園,保護莘莘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