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葛珮帆回應馬道立探討適度修例更有效率處理酷刑聲請

馬道立探討適度修例更有效率處理酷刑聲請
新聞稿
2019年1月14日

民建聯關注濫用「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的問題,持續困擾本港;不少等候聲請結果的人士借「行街紙」留港做黑工、參與各項嚴重罪行,甚至聚集成群,形成所謂的「難民村」,滋擾本地居民的生活。就此,民建聯一直促請當局應不斷完善現時審核機制及相關法律,維護港人的人身安全,保障社區治安。

對於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就現有統一審核機制的情況,提出同樣關注,並支持適度修訂法例,以便行政及司法機關都能更有效率地處理酷刑聲請的建議,我們表示十分認同。據資料顯示,針對免遣返聲請的司法覆核許可申請,自2017年開始颷升,從2015年103 宗增至2017年的1006宗,而單是2018 年,向原訟法庭提出的司法覆核許可申請,亦已接近3000宗。另外現時尚待處理的上訴個案逾6000宗,當中大部分或會申請司法覆核,為法院帶來更沉重的負擔。龐大的酷刑聲請案件量不單對法院造成沉重壓力,亦影響其他同樣需要法律服務的本港各階層人士。

因此,我們支持保安局早前提出的修訂法例建議,防止聲請人濫用司法覆核的情況,並期望當局盡快提交相關草案予立法會審議;此外,當局亦需繼續研究其他措施作配合,以便更有效地杜絕假難民問題,包括參考外國做法,設定公費法律支援的上限,防止聲請者濫用程序及虛耗公帑,以及設立收容中心,避免部份等候聲請結果的人士,外出參與違法活動。

Youtube: https://youtu.be/7ab5p8crZLo

FB: https://www.facebook.com/Dr.ElizabethQuat/videos/226497281044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