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強烈抗議政府收緊長者福利

新聞稿:強烈抗議政府收緊長者福利

 

政府宣佈從二月份開始,將申請長者綜援金資格的年齡由60歲調升至65歲。新社聯認為特區政府對貧困長者的支援本不多,今次如貿然調昇申請年齡,對60至64歲失去勞動力而需申領綜援金的長者來說是影響極大,在生活保障方面更形緊絀。

現時成人綜援的每月標準金額是2,420元,而長者則是3,435元,兩者有1仟多元的差額。在現時社會上對提昇長者年齡沒有共識之前,特區政府便拿60-64歲長者來開刀,削減他們應有福利,新社聯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新社聯也不接受特區政府削減60歲至64歲長者的綜援福利,是為了配合人口政策中的延遲退休年齡,以及鼓勵較年輕長者繼續工作的理據。因為有能力而繼續工作的60至64歲長者,不會因要領取綜援金而放棄工作,他們仍想繼續展示自己的能力。 相反,對一些身體變差,逐漸失去勞動力而資產不多的60至64歲長者來說,最基本的綜援金社會保障網便是他們最後的生活依靠。減少他們應有的生活補助,就是衝擊「尊老護老」的社會價值觀。

新社聯認為,要鼓勵較年輕長者繼續工作,不應從削減福利著手,反而應該是加大對他們的支援,但現時政府對長者的就業支援不足,要他們重投職場是不容易的。新社聯因此強烈要求特區政府,維持現有60至64歲長者申請綜援金資格,同時對這年齡層的長者加強培訓和就業支援,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

新聞查詢,請聯絡會長梁志祥立法會議員。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

2019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