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大圍街市租戶大控訴記者會》新聞稿

沙田大圍街市租戶大控訴記者會

新聞稿

2018年12月18日

大圍街市由2014年開始取得逾85%租戶支持加裝冷氣,立法會財務委員亦在本年批准撥款,食環署計劃於今年第四季開展加裝冷氣工程,預計於2020年第二季竣工,惟當中有7個月要全面封閉。租戶對封閉期間食環署提供補償措施不足問題,表示不能接受,更對署方出言威脅租戶中止租約,要租戶「硬啃」7個月無收入表示憤怒。大圍街市互委會遂聯同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沙田區議員董健莉等在大圍街市召開記者會作出控訴,讓市民明白租戶苦處與及政府的冷血無情。

大圍街市互助委員會主席香松穩表示,大圍街市已有30多年歷史,爭取安裝冷氣亦有10多年時間,林鄭特首上任後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曾經提出政府會致力改善現有公眾街市的設施。可惜改善措施未有「以人為本」,過去租戶在不同渠道向特首辦、食衞局、食環署多方面表達訴求,期望政府可以體恤租戶艱苦,延長免租期至14個月,惜政府麻目不仁,對租戶的卑微訴求充耳不聞,更脅逼租戶們阻礙工程進行可中止租戶租約,更會停止安裝冷氣工程,做法橫蠻無理。德政變惡政,便民變擾民,引致民怨四起。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由於預計整個工程需時17個月,對街市商戶及市民構成嚴重不便,尤其是當中7個月街市需要全面封閉。在此段時間租戶將手停口停,面臨七個月全無收入的生計問題,政府只能提供10個月免租期,但扣除7個月封閉期後,只有三個月的免租期,不足以補償租戶的損失,令人難以接受,政府應延長免租期,為有困難租戶提供恩恤津貼。

沙田區議員董健莉表示,過去與街市租戶一同層層提升約見政府官員爭取安裝冷氣,排除萬難,終於獲立法會撥款。但是街市屬基本民生配套設施,街市安裝冷氣是與時並進的需要,要租戶波折重重才爭取到是不合理。現在終於爭取到安裝冷氣,又要租戶承擔7個月無收入的艱苦,批評政府政策過時守舊,對民生事務缺承擔。

Youtube: https://youtu.be/anKdSvb9o8s

FB: https://www.facebook.com/Dr.ElizabethQuat/videos/42011664185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