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事務委員會聖誕願望:沒有子宮頸癌的香港》新聞稿

婦女事務委員會

聖誕願望

沒有子宮頸癌的香港

2018.12.20

新聞稿

2010年開始至今,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一直爭取推行免費子宮頸癌疫苗(HPV)接種計劃,繼關愛基金把疫苗擴展至涵蓋在職家庭津貼及半額書簿津貼的少女後,今年《施政報告》公布在2019/20學年為小五小六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委員會表示歡迎和支持。

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顯示,子宮頸癌是本港女性十大常見的癌症疾病,在2016年排名第7位。2016年新增確診個案數字510宗,較2015年增加了2%,其中包括介乎20-29的年齡組別,情況不容忽視。

委員會主席葛珮帆立法會議員表示:「政府將為小五小六女生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實在為女性健康福利向前跨出一大步。綜觀不少先進國家除引入常規注射為適齡女童注射HPV疫苗外,更會在開頭數年加入追加群組(catch up)計劃,加快消除子宮頸癌及加速減少癌前病變,所以建議政府積極研究增加追加計劃,為所有適齡中學女生及26歲或以下的女性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我們建議政府考慮以小五及小六的基礎下,增加追加計劃,為所有適齡中學女生及26歲或以下的女性免費接種HPV 疫苗。中學追加群組計劃可以考慮優先為中五及中六學生注射,分階段5年在學校進行,受惠人數預計可達14萬女生,估計疫苗費用不超過5.69 億元(粗略估計請見附件),以保護更多適齡女性,達到最佳覆蓋率及防疫成效。同時,亦建議為26歲或以下(18-26)的女性在社區免費接種HPV 疫苗,此舉可大大減低香港女性患子宮頸癌的機會,長遠亦減輕政府日後就子宮頸癌帶來的醫療負擔。

另外,建議政府下一步研究為適齡男生免費接種HPV 疫苗,以達到兩性都可以受惠。如澳洲的消除子宮頸癌計劃已包括男女生,目標是在20 年內全國消除子宮頸癌。我們祝願香港將來也可以成為一個沒有子宮頸癌的城市。

Youtube: https://youtu.be/VeDCIpDRemE

FB:https://www.facebook.com/Dr.ElizabethQuat/videos/359122994636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