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跨境非面對面網上證券戶口開戶流程新聞發布會》新聞稿

《實現跨境非面對面網上證戶口開戶流程新聞發會》

【香港,20181211日】為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打造安全網上跨境交易環境,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葛珮帆議員, BBS, JP、代表金融服務界的張華峰議員, SBS, JP 連同智慧城市聯盟及香港網上經紀協會共同推動跨境非面對面網上證券戶口開戶流程

葛珮帆議員指出:『電子身份是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就著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的進展,智慧城市聯盟(聯盟)致力推動電子身份和跨境網上交易服務互聯互通發展,以中港為首個實現場景,推動兩地互認證書簽署電子合同,為未來城市間錢流、物流和訊息流的資訊互換打下重要參考基礎經過兩年多的時間,走訪多個中國及本港政府部門,已把法律及技術問題解決,並進入應用階段。』。

張華議員認為是次推動跨境非面對面網上證戶口開流程將協助證業界開拓中國市場,令中小型商都能為國內投資者提供證服務未來可考慮進一步推動到其他一帶一路城市為證業界持續開拓商機。張議員強調跨境網上合同簽署及開戶流程,不能單純考慮技術問題,更重要是兩地的法規互認問題,在一國兩制的條件下為我們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據

智慧城市聯盟副會長楊文銳補充,聯盟先後跟北京合作方簽署「推進京港非面對面電子合同合作備忘錄」和「京港金融創新互聯互通框架協議」,憑藉北京合作方中國金融認證中心的支持,實現香港商戶對內地居民實名制金融開戶合同的需要,共同促進實現非面對面開戶流程的應用。在中國金融認證中心權威性的保障下,香港金融機構和證券商可在獲得內地居民的授權後,透過人臉識別、大數據、非面對面認證和區塊鏈等技術,核查內地個人或企業身份信息,讓兩地可以放心作跨境認證,並以中國金融認證中心的互認證書簽署電子合同,在兩地皆具有法律效力。此流程乃是金融創新的可信機制。

另外,中國金融認證中心在其最新發的電子認證業務規則中,已經增加了對《粵港電子簽名證書互認證書策略》適應性擴展,並要求兩地必須強化金融對接的技術標準和機制,共同核實金融類軟件開發商資質,嚴格檢測金融類應用軟件品質,提升中港軟件服務企業開發金融類服務程序或軟件的規範性,減低金融交易風險,保證國家金融信息安全。

香港網上經紀協會主席伍子權表示,香港金融監管機構對商的工作有嚴緊監管。

按照香港證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持牌人或註冊人操守準則有關認識你的客戶準則,持牌人或註冊人應採取一切合理步驟,以確立其每位客戶的真實和全部的身分。所以,跨境金融創新的發展需嚴格遵守兩地法律和隱保障,整個開戶流程必須對接香港可信商戶由於香港商戶並沒有電子工商登記證,故必須依賴香港郵政核證機關頒發的香港唯一認可的服務器證書 、提供具有國際標準24x7 的驗證香港商戶身份才能形成法律保障基礎,除了避免內地居民落入釣魚欺詐網站,更可推動香港商戶對接內地市場的長久健康發展。為推動京港兩地跨境金融互聯互通發展,中國金融認證中心十分支持兩地共同構建有效的香港可信商戶名單,並迅速將“京港金融創新互聯互通框架協議”匯報給中國人民銀行和國家工信部,促成本次實現跨境非面對面網上證戶口開戶流程。

 

智慧城市聯盟與香港網上經紀協會將繼續合力開拓,使網上非面對面開戶流程全面地應用於各項電子商務業務,讓中港兩地能在簡單、安全、快捷和有法律保障的環境下,落實雙方合作關係,協助跨境電子商務及商貿經濟協同發展,為證券及金融業創造更多商機。兩地將利用香港國際金融服務平台,共同建設金融科技和金融創新等相關應用,以中港非面對面開戶流程為模型,並把相關合作推廣至“一帶一路”國家地區,幫助海外市場與內地搭建可信的電子交易平台。跨境金融開戶更是兩地發展金融創新的未來方向。

新聞稿由智慧城市聯盟發放。

YouTube:https://youtu.be/ji6k2N-t6OU

FB:https://www.facebook.com/Dr.ElizabethQuat/videos/104330293585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