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聯盟「大灣區互聯互通發展」研討會新聞稿

 [「大灣區互聯互通發展」討會新聞稿]

塑造大灣區電子身互聯互通體系

 

【香港,201865日】由智慧城市聯盟主辦,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及亞洲公匙基建聯盟合辦大灣區互聯互通發展」,已於今天11時至下午1時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27樓會議廳完滿

 

研討會獲多位政商及科技界人士出席,包括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葛珮帆議員,BBSJP、陳健波議員,GBSJP、張華峰議員,SBSJP、陳振英議員、莫樹聯資深大律師,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國安先生、香港網上經紀協會有限公司主席伍子權先生及普華永道合夥人兼亞洲公匙基建聯盟副主席季瑞華先生等。

 

全球政府都努力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未來城市間的訊息交流會全面網絡化,如何解決跨地區及不同法制下的資金流、物流、訊息流的訊息互認變成一個新課題。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一方面是國家的一部分,但同時擁有與內地不同的經濟、法律和社會制度,是十分適合向全球展示如何實現網上交互聯互通。

 

早於2008年,廣東省政府和香港政府在《更緊密經貿關係協議》下的《電子證書互認框架協議》,配合香港《電子交易條例》成功實施跨境訊息互聯互通的法律基礎。2016526日,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就與內地公安部第三研究所eID運營機構簽署了《中港電子身份互聯互通戰略框架協議》; 201611月,推動粵港兩地eID運營機構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智能電子身份應用。首階段的先導計劃將應用到證券業,未來還將延伸到其他領域如金融服務等。

 

擁有了法律保障,那如何確保網絡世界各個實體身份的真實性呢?內地在公安部三所的牽頭下,已經為居民頒發了“公安部公民網絡身份識別標識”,即eID;香港的數碼個人身份(eID)已提交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討論,最快於2020年開始應用。在這基礎下,智慧城市聯盟相信跨境電子身份和電子工商登記證互認機制是解決這問題的基礎合法設施。

 

目前,透過公安部第三所採用國民身份數據庫,結合最新的生物特徵及eID技術,實現線上認證內地公民的身份;在香港方面,按照國際標準,由政府核證機關統一對公私營登記證及政府網址等進行審核,並頒發政府的電子證書。6月開始,內地居民更可以通過登錄政府認證中心www.ecert.gov.hk,查詢並核實香港服務商的真實身份,避免落入釣魚網站,令雙方放心地享受香港乃至海外的服務,促進跨境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暢通。

 

以上機制確保符合國際信任標準和隱私條例,幫助兩地居民/企業查驗合作單位的真實性。如發生法律糾紛,可根據內地居民/香港公司/機構的真實訊息相互執法,填補了粵港民眾在跨境活動中的法律空白。

 

國家即將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規劃》),為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勾劃出藍圖。這項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核心部分在於最大程度發揮各地比較優勢,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從而促成區域內的深度及有機融合,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

 

我們期望能為內地公民和香港的企業提供一套有法律保障的電子交易體系,促進區內稅務的電子化及自動化,降低跨境商貿的門檻和風險,同時以電子簽署處理於兩地均有法律約束力的合同,創建一個以大灣區為中心,並可以在將來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府數據庫,促進整個區域經濟協同、安全、健康發展。

 

讓我們一起迎接智慧城市發展帶來的更利,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會,實現網上跨境交易全面互聯互通!

 

新聞稿由智慧城市聯盟發放。如有查詢,請聯絡智慧城市聯盟秘書處張先生(Eddie Cheung

電話:3480 4230|電郵: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關於智慧城市聯盟

智慧城市聯盟匯聚一群來自不同公司和機構的專業人士,為香港發展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在政策和標準層面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我們鼓勵與全世界不同的持份者合作以創造合適的生態系統,促進香港創新及經濟的可持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