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稱「揾快錢」 點你去借錢 切勿墮入騙徒陷阱 新聞稿

聲稱「揾快錢」  點你去借錢

切勿墮入騙徒陷阱

 新聞稿

 聲稱「揾快錢」  點你去借錢 切勿墮入騙徒陷阱

2018年3月26日

 

近年網上求職騙案層出不窮,在騙案過程中,騙徒不斷強調他們的行為是合法,「非色情、假結婚、洗黑錢」,亦表示絕無風險、具合法保障、不會影響正職、不是犯法、不是騙人。最近更有騙徒於網上遊說市民參與所謂「資產轉移計劃」,聲稱事成之後會有豐厚的回報,使求職者墮入騙財陷阱。兩位騙案苦主向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沙田區議員李世榮求助,並於今日向公眾解說自身經歷。

 

騙案苦主陳小姐(化名)表示,當初與涉事騙徒聯絡時,騙徒便透過核實求職者的身份為由,引誘她提供個人身份證明、住址證明及收入證明,其後要求她前往財務公司借取55萬元,表示借貸2年內,可於隔月收取7萬元。騙徒亦要求她透過信用卡付款15萬元買金,所得現金及金全數在港鐵站交給騙徒。騙徒亦用通訊程式顯示毋須向財務公司還款的律師文件,但最終沒有簽署。騙徒最初仍會償還部分每月最低還款,其後卻以不同理由,要受害人向財務公司還款或找另一個「羊祜替身」填數。

 

另一位苦主黃先生(化名)表示,他的情況與陳小姐相近,向5間財務公司借錢合共14.5萬元。陳先生指出,在WhatsApp與騙徒交涉時,每個步驟均有「專業人士」指導。

 

協助事主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沙田區議員李世榮表示,借貸過程中,騙徒曾與財務公司職員通電話,懷疑他們合作詐騙,意圖誤導入世未深的年青人,誘使青年為圖搵快錢而墮入騙財陷阱。她呼籲年青人應注意防範,明白到便宜莫貪,當懷疑是求職騙案便立即向警方舉報。同時,警方應加緊網上巡查及執法,把騙徒繩之於法。警方亦應加強宣傳和推廣,提高大眾市民的防範意識,避免同類騙案再次發生。

 

陳小姐和黃先生於記者會後,在葛珮帆和李世榮的陪同下,已前往警局就上述騙案報警求助。

 

新聞發佈會直播片段:

FB: https://goo.gl/1iab93 

Youtube: https://youtu.be/ObsV77tfV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