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革新過時法例,促進創新科技發展」發言稿 (書面版)

葛珮帆議員

革新過時法例,促進創新科技發」發言稿 (書面版)

201775

 

主席,縱觀古今,科技決定未來,能否發展及善用科技,便成為香港能否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世界科技發展迅速,應用越來越普及,越來越多具突破性的科技和營商方法出現,對社會和市民的生活,帶來不少正面的影響,但對傳統的產業和法律框架,便會帶來一定的挑戰與衝擊。因此,民建聯認為政府應該適時更新一些不合時宜的法例,以及引入有利的創新政策和監管制度。政府在檢討過時法例、制訂政策的同時,亦要顧及實際的社會環境、現有產業的經營狀況以及各持份者的利益。此外,針對越來越普遍的網絡犯罪行為,政府亦要檢討相關法例和政策。

 

早前,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當中反映香港的數碼競爭力,存有不少隱憂,香港的企業創新力以及科研氣氛,都有滯後的跡象。

 

民建聯希望整個政府,各個部門都能夠更加重視發展科技,善用科技,投資科研,提升香港整體的競爭力。以下我會扼要陳述我修訂案內容的建議。

 

首先,新興的共享經濟經營模式,民建聯認為政府應持有開放態度,我們明白,政府的立法速度,永遠都跟不上科技發展的速度。面對新經營模式所帶來的挑戰,政府應該在顧及實際的社會環境、行業的生態以及各持份者利益的大前提下「拆牆鬆綁」。共享經濟模式帶來的問題,並不是香港獨有的,關鍵是政府有否做妥協調者和監管者的角色。

 

主席,發展金融科技對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十分重要,但香港現在基本上沒有金融科技的政策,使金融科技的發展面對很多問題,例如:現時香港無論儲值支付工(SVF)的牌照、區塊鏈研究、公開數據等,這些做法都是由金管局想出來,要求業界跟從,結果「唔拖唔水」。三個金融監管機構間一直缺乏協調,各有各做,例如「沙盒」只有金管局提供給銀行,而不是給整個金融行業和初創企業共用。網絡安全只有金管局在推行局方的保安計劃,而不是與證監和保監共享。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快將實現以手機號碼為本的全國性移動支付服務,香港何時才會推行呢?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必須盡快展開全面性的政策研究和制定相關法例,否則只會越來越落後。

 

我一直推動香港建設智慧城市和開放空間數據,亦一再強調要建設「智慧城市」,便先要有「智慧政府」,新一代的公務員團隊必須有科技知識及創新思維,懂得利用科技創新,跨部門的協作,以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

 

智慧城市的規劃、建設、營運和決策都必須採用數據為本的管理模式,以提供高效率和高質素的公共服務,空間數據是數據為本管理模式的重要元素,但目前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的空間數據,大部份處於分散狀態,不能互聯互通。以世界上推動智慧城市比較成功的新加坡和洛杉磯為例,當地都有建立新型的空間數據基建(Spatial Data Infrastructure,簡稱SDI),一方面供政府內部各部門分享數據,提升效率和服務質素,另一方面增加政府施政的透明度,讓企業和市民開發具創意又實用的手機應用程式和服務,共同建設智慧城市。

 

政府亦可透過SDI建立一個(City Dashboard)「市政儀表板」,以電子地圖和圖表等,列出政府的施政表現,例如以一張圖表,便可把失業率、罪案率、公共工程進度、土地資料信息、交通意外數字等等,開誠布公,讓市民有效監察政府,把政府和市民的距離拉近,增加溝通和互動。

 

其實由政府剛發表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顧問研究報告》中,亦提出相類似的概念,當中提到可採用空間數據基建,建立一個虛擬香港(Virtual Hong Kong)的模擬平台,以互動的方式表現和分析智慧城市的基建、環境數據、社會現象等等,作為支持政府以數據為本,用作管理的重要一環。政府應盡快成立高層次的跨部門智慧城市專責委員會,建立所倡議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以加快開發和推行各種智慧城市的應用和服務,真正改善政府的施政,達到智慧城市的各大願景。

 

主席,電子身份(eID)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數碼基建。在現實生活中,每一個香港市民都有身份證去證明自己的身份,但在互聯網這個虛擬世界,市民的身份又如何證明呢?現時香港缺乏具法律效力的個人電子身份,令很多服務未能全面無紙化及網上化,對市民造成的不便逐漸浮現,這問題在公營服務上更為明顯,例如現時查詢駕駛記分記錄,由於未能有效核實網站使用者的身份,駕駛者要親身或郵寄來查詢,網上只能提供單向的資訊。香港作為國際都會,這樣的做法實在太落後了。

 

安全的電子交易必須在(Closed loop)閉環的環境下發生,交易雙方都透過合法程序,由授權單位(CA)確認身份,並利用電子簽名作為有法律效用的簽署,這樣才可以保障買賣雙方。電子身份是對個人用戶的身份認證,在推廣個人電子身份時,政府必須同時推動具法律效力的電子工商登記證(eBR),這樣電子交易在香港才可全面發展。

 

當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各行各業亦會推出不同的應用方案,當中大部分都牽涉個人身份的核實,如金融業的KYC (Know Your Customer)流程,如要實現非「面對面」的開戶流程,eID eBR都是不可缺少的數碼基建,所以政府必須盡快落實這些數碼基建。

 

主席,科技發展對於社會發展來說,亦是一把「雙刃劍」,有利民生之餘,亦可能帶來唔少潛在威脅。以勒索軟件為例,全球有近百個國家受到攻擊,不少公營機構和跨國企業都不能幸免。不單在網絡受攻擊,隨着社交媒體普及,近年越來越多人在互聯網上組織及進行非法活動,包括詐騙、賣淫、賭博及刑事恐嚇等,利用網絡犯罪越來越普遍。為應對網絡犯罪行為身的威脅,政府當局亦都有需要檢視是否需要修改相關法例,以確保有效打擊網絡犯罪行為。

 

政府亦應該大力支持及推廣信息安全教育,以培養更多信息安全專家,及建立信息安全專家制度,亦可以利用香港品牌,把信息安全服務發展至周邊地區。同時,政府亦應該提升內部人員的信息安全水平,加強關鍵設施的信息安全。

 

主席,科技決定未來,我相信如何發展科技,會影響香港競爭力,競爭力會影響經濟的發展,經濟好才能改善民生,做好建設。我期望新特首,新班子,有足夠的遠見、魄力、協作力和執行力,帶領香港在這個數碼競爭最激烈的年代,再創輝煌。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