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發言: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

代理主席,原議案和部分修正案提出撤回“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建議並提出要再進行廣泛諮詢後,才研究有關的規劃建議。但是,我認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新發展區)的建議由1980年代開始進行討論,經過多年的研究和諮詢,到今時今日,大家的討論焦點不應再停留在“做不做”的階段,反而要向前多走幾步,討論如何做好新界東北發展規劃的問題。

 

范國威議員剛才多次提出關於“為誰發展”的疑問。我們認為,就新界東北發展規劃而言,如果政府可以將以下3個目標確定為主要目標,改善規劃,便應該可以釋除“為誰發展”的疑問。第一,是滿足香港市民的住屋需要;第二,是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以及第三,是配合香港未來發展的整體需要。太多的猜測和陰謀論,是否有必要和有建設性呢?以下我想說說我對3個重點目標的看法。

 

首先,現時市場的房屋供應未能滿足市民的住屋需求,已經是毋庸置疑的情況,而根據政府的人口推算,及至2041年,本港人口將會增加140萬人。由於市民現時對於住屋和環境的需求不斷提升,所以現時的規劃密度會較以前低。陳克勤議員剛才亦提及,140萬人口需要開拓35平方公里(即3 500公頃)土地。新發展區提供的787公頃土地,只佔未來所需的土地約兩成。

 

如果現時將有關的規劃建議撤回或押後,便會影響中、長期的土地供應,而全港市民的住屋需求將會更趨緊張,樓價亦可能會更高,置業便會更困難。為滿足普羅市民的房屋需求,我們不單希望新發展區的建議可以盡快開展,更支持增加新發展區內的公營房屋供應量達到多於五成的比例,並同時引入“港人港地”政策,確保香港市民的住屋需要得到優先考慮。

 

對於有意見提出釋放1 200公頃鄉村式住宅用地的說法,我接到不少投訴,指找不到土地興建丁屋,而且很多地方位處偏遠,未必適合興建公屋。詳細情況,我希望局長詳加解釋,讓我們多加瞭解。

 

代理主席,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是我支持新發展區規劃建議的其中一項考慮因素。我不贊成在欠缺相應社區配套規劃的情況下,在不同地區內找小型土地,以“插針”的方式興建房屋來解決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因為此舉會令居住環境更形擠迫,社區設施更為不足,交通配套亦不能予以配合,而區內居民亦會提出反對,所以未必可行。相反, 香港市民應該擁有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我期望新發展區的規劃及設計是以家庭友善及為居民提供綠色生活環境作為主要的考慮。除興建足夠的公園和文娛康樂設施外,當局亦應該藉著開拓新發展區的契機,建設提倡另類生活的主題生活區,例如田園生活區等,鼓勵居民於假日到附近的田園享受家庭樂趣,從而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

 

香港很多行業未能加以發展,原因之一是缺乏土地,例如數據中心和環保工業等,但新發展區卻正好提供很難得的機會。所以,代理主席,我認為當局應該作出規劃,妥善配合香港未來的發展需要。在關注環境保育的前提下,在新發展區內可以預留農業和工商業用地。

 

除了為農業、高新科技行業及環保行業提供合適的發展用地外,新發展區亦可提供更多高質素的就業機會。

 

面對全球激烈的競爭,香港決不能繼續蹉跎,因為新發展區的規劃有利香港整體的經濟發展。事實上,上一次大型規劃發展的新市鎮,已經是十多年前落成的東涌和將軍澳。一個新市鎮由規劃至落成,最少要花十多年的時間。按政府原來的規劃,新發展區自2017年起才開始動工,最快要在2022年才“入伙”。面對迫在眉睫的房屋需求,大家已經不能再等,市民亦不想再拖。如果新發展區的建議真的推倒重來,要另外經過數年的諮詢,多年後才能開展工程,那麼,香港的土地供應將會更形緊張。房屋供應受阻,香港產業沒有地方發展,香港經濟再次停滯不前,這是否香港市民所願意看到的呢?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支持陳克勤議員的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