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葛珮帆提問

就行政長官山頂大宅僭建一事作出提問

葛珮帆議員:主席。特首,你作為一位專業測量師,即使不是建築測量的專業,對僭建的警覺性亦應較一般市民為高,會以更嚴謹的態度來檢查和處理。但是,特首卻在當時選擇隨便請朋友看看便算,這做法令人難以理解和接受。我們認為你缺乏應有的謹慎,是很嚴重的疏忽。行政長官在處理此事上拖拖拉拉,令公眾感到非常失望。今天我們看到特首在此向公眾道歉,但我仍然希望特首在最短時間之內,按屋宇署指示,完成所有清拆和復原工程。

特首,市民對你感到懷疑,主要由於你在14頁的回應聲明中,“自爆”有200平方呎的僭建空間。但當屋宇署檢查時,卻證實有三百多平方呎。同時,你在沒有申報的情況下自行處理了一些僭建空間。大家都覺得特首為何會犯上這些錯誤?你可否進一步解釋山頂大宅僭建空間,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行政長官:主席,現在回想起來,我買入房子時,確實應該要求賣方給我多些時間,讓我可以正式委託一位專業的建築測量師,向屋宇署索取已經審批的圖則來核對當時屋宇的狀況。由於我當時時間不夠,亦對有關問題重視不足,因此,只邀請一位朋友義務幫助我做這方面的工作,以及其他與建築物有關的工作,譬如檢查有否漏水及老化問題。回想起來,這點確實是一個疏忽。

至於所需要時間的問題,在6月底,媒體和社會人士對該兩間屋提出各種質疑,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不憑記憶,而是憑當時的文件和紀錄翻查出有關資料,好好回答大家的問題,包括我該處的花園、游泳池和車路等,是否霸佔而來的。有關這方面的問題,我在那14頁的公開聲明中都交代了。

至於為甚麼沒有向屋宇署申報,我在剛才發言中已解釋。因為當時在我的意識中,地下低層那道牆的入口 - 進入僭建的工人房和洗衣房等的入口 - 是應該回復現狀的。那入口大約是一扇門那麼闊,這是應該向屋宇署辦理有關手續來完成處理。我當時的想法是盡快把它還原,沒有向屋宇署申報,這是一個疏忽。

至於面積的問題,大約1年前將入口封閉後,我便一直沒有再進去。我在封閉那空間前亦沒有量度,因此,在聲明中指面積約200平方呎。那空間是一個不規則的空間,所以我沒有量度到具體有多少平方呎。

葛珮帆議員:主席,我想特首再清楚地澄清,其實他買入山頂大宅時,是否已經知道有僭建?

行政長官:我買入大宅時,根據我那位專業建築測量師朋友給我的意見,是沒有僭建的。因此,一直以來,我請媒體和各方面朋友來我家,在家中各處地方走動、吃飯等,我都是完全開放的,亦完全沒有在屋內有僭建這個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