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要求增加幼兒託管服務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一直強烈要求增加幼兒託管服務,希望政府能提供足夠支援,以紓緩婦女要照顧幼兒而被迫放棄工作的問題。

 

我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中指出:「近年通脹持續,不少基層婦女希望外出工作幫補家計,但因年幼子女無人幫手照顧,又無錢聘請傭人,社區保姆工作時間又唔穩定,令她們被迫放棄工作,留在家中照顧幼兒。另外,亦有部分低收入家庭的婦女反映,她們的子女就讀小學,但現時課餘託管服務名額不足,只好安排他們去私人補習社,但費用昂貴,所以有時被迫獨留兒童在家。」

 

今天,我們邀請了一位單親母親出席發佈會現身說法。單親母親Silk育有一對四歲孖仔,她原本有一份兼職工作,每星期三天,由下午三時半至六時半,惟她使用的社區保姆六時便要離開,有關營辦機構解釋,六時正值晚飯時間,保姆需要回家弄晚飯,所以這段時間很難找保姆協助,最後她唯有找鄰舍或親友暫時接替照顧兒子。Silk亦曾經試過其保姆突然有事而當天無法前來協助,向營辦商求助,可惜未能安排其他保姆上門協助,令她大失預算,最後被迫請假。另外,她指最初社區保姆拒絕接送孖仔上學和放學,幾經爭取才獲得彈性處理。由於保姆欠缺穩定性,而且人手不足,最終她決定放棄兼職工作,在家照顧一對兒子。從Silk的個案可見,現時社區保姆大多以半義務形式工作,她們不會百分百全面投入,以致服務質素和時間都不太穩定。

 

我們建議增加資源改善幼兒託管服務,包括視乎各區情況,相應增加託管名額,提供彈性託管時間服務,提高服務提供者(如保姆或導師)的質素,並加強監察服務營辦機構的運作。另外,針對一些託兒需求較龐大的區域,例如元朗,屯門區等,可考慮利用區內公屋低層的空置單位,以低廉租金租予社會企業或其他地區團體開辦託兒服務,特別是夜間託管。此外,擴大「社區緊急暫託服務」及加強24小時服務熱線,協助有緊急需要的家長獲取各區幼兒暫託服務或緊急寄養服務的資訊。當局亦應擴大現時的託管服務津貼計劃,及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除了增加豁免名額,應將申領津貼的門檻降低,讓更多非綜援家庭,但有經濟困難的家庭受惠。另外,鑑於現時社區保姆薪酬太低,為吸引更多有興趣和有經驗的婦女入行,建議調整相關薪酬至合理水平。

 下圖是當日新聞發佈會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