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府「優先保障北區本地學童當區就學」

在6月5日我與陳克勤議員、何俊賢議員、陳勇議員、劉國勳議員、姚銘議員、新社聯,以及一眾北區小學家長和小學生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優先保障北區本地學童當區就學」。

北區近年受跨境學童、雙非學童影響而令學位嚴重不足,今年小一統一派位,有200多名北區學童需跨區到鄰近大埔上學,受影響的家長感到十分擔心,也產生不滿。教育局雖然專為這批學生設立「返回機制」,但也難平家長怨氣。我們認為北區學額不足是多年來存在的問題,在學額不足的情況下,要優先解決本區學童的學額問題,協助他們在當區就讀。

北區學額僧多粥少,主要原因是北區學額配置嚴重脫離實際需求,現時以人口及兒童比例而設置的「學額配置」,並沒有考慮北區比鄰深圳,跨境學童和雙非學童不斷增多的特殊因素,致使北區學位淪為重災區,我們強烈要求政府:

1、應付未來幾年,跨境、雙非學童不斷增多的需求,根據北區的特殊情況,必須增建學校以作長遠規劃;

2、增撥資源,抽調有縮班學校老師支援北區,增加班數以解燃眉之急;

3、跨境學童和本地學童的小一派位要分開處理,避免北區學額被佔用;

4、盡快對跨境就學作出規劃,商討在深圳口岸設立跨境學童校巴專線服務,方便分流學童到北區以外的地區上學。

下圖是當日要求政府「優先保障北區本地學童當區就學」進願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