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面質詢:預防乳癌及子宮頸癌

葛珮帆議員:主席,世界衛生組織的數字顯示,於2010年,香港每10萬名婦女就有54.8名患乳癌,與世界平均的比率(每10萬名婦女有39名患乳癌)比較,屬於中高發病率的地區。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統計數字,乳癌是香港婦女"十大常見癌症"之首。在2010年,每19名婦女一生中就有1人患乳癌,而平均每日便有8名婦女確診患乳癌及最少1人因乳癌死亡。香港乳癌基金會指出,國際癌症普查資料顯示,乳癌普查可令不同國家/地區的死亡率降低20%至38%不等,而現時全球多於34個國家及地區(包括中國內地及台灣)已推行乳癌普查。由於香港沒有推行乳癌普查,在150萬40至69歲的婦女中,不足5%的婦女有接受檢查。另一方面,醫管局的統計數字顯示,在2010年,每145名婦女一生中就有1人確診子宮頸癌,而每445名婦女就有1人因子宮頸癌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本港每年的乳癌及子宮頸癌的新增確診個案及死亡人數分別是多少;

 

(二)過去5年,每年公營醫療機構分別用於預防及治療乳癌及子宮頸癌的總開支是多少,並以表格詳列用於健康教育、醫療檢查及評估、專科治療、手術及住院、跟進復康等的開支金額;預計未來5年每年的有關總開支及分項開支分別是多少;

 

(三)公營醫療機構有否為有家族病史的婦女進行受資助的乳癌檢查;若有,過去5年,每年接受檢查的人數、所涉開支及乳癌偵測率分別是多少;預計未來5年每年的有關人數及開支是多少;

 

(四)是否知悉,過去5年,每年自費在私營醫療機構接受乳癌檢查的人數、所涉費用及乳癌偵測率是多少;

 

(五)有沒有評估推行40至69歲婦女的全民免費乳癌普查計劃每年涉及的開支是多少;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沒有,原因為何;

 

(六)過去5年,每年公營醫療機構為多少名適齡婦女進行子宮頸癌檢查、所涉開支及子宮頸癌偵測率是多少;預計未來5年每年的有關人數及開支是多少;

 

(七)是否知悉,過去5年,每年自費在私營醫療機構接受子宮頸癌檢查及子宮頸癌疫苗注射的人數和所涉費用是多少;

 

(八)有沒有評估推行全民免費子宮頸癌普查及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計劃每年涉及的開支分別是多少;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沒有,原因為何;及

 

(九)過去5年,每年衛生署轄下每間婦女健康中心及母嬰健康院提供的乳癌及子宮頸癌檢查服務人次分別是多少;各間婦女健康中心及母嬰健康院服務的人次有否差異;若有,原因為何;預計未來5年,使用相關服務的人次分別是多少;有沒有措施讓更多婦女知悉該等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沒有,原因為何?

 

書面答覆

 

食物及生局局長:主席,癌症是重要的公共生課題,其防控及普查政策必須符合事實、科學理據和公共利益。政府在研究應否就某種疾病推行全民普查或疫苗注射計劃時,必須審慎評估各種因素,如疾病在本港的普遍性、檢測對本港人口的準確性和安全性、是否能有效減低疾病的發病率與死亡率。此外,政府亦需充分顧及實際情況,如可行性、成本效益、社會接受程度。

 

政府已成立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由我擔任委員會主席,負責為有效預防和控制癌症擬訂周全的策略計劃和提出建議。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設有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就癌症預防及普查作出建議。

 

目前,子宮頸癌普查是在本港唯一有明確證據支持其成效的癌症普查。因應專家工作小組的建議,衛生署與公共及私營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合作自二○○四年三月推行全港性的子宮頸普查計劃,鼓勵25至64歲曾經有性行為的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以預防子宮頸癌。子宮頸普查計劃亦包括公眾教育和建立子宮頸普查資訊系統,儲存子宮頸細胞檢驗記錄,並提醒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

 

注射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俗稱「子宮頸癌疫苗」)雖然能預防子宮頸癌,但並不能有效預防一些不包括在疫苗中的高風險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的感染,亦不能清除體內已有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因此,婦女即使接種疫苗,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共同發表的最新建議,香港需要考慮本地的情況及科學證據的發展,評估推行疫苗接種計劃的成本效益。科學委員會亦建議,我們應加強本港子宮頸普查計劃的推行,並需透過健康教育和宣傳,提高市民對於子宮頸癌疫苗的關注和了解。科學委員會將繼續留意這個課題的最新進展。

 

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是具有爭議性的問題。一些乳癌病發率較高的西方國家雖然自一九八○年代起陸續推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計劃,但有研究發現普查計劃推行後,乳癌死亡率只有輕微甚至沒有下降,也有研究發現普查計劃引起過度診斷等傷害。一些西方國家因此已開始調整對乳癌普查的政策。另外,一些華人或亞洲人口地區雖然推行全民乳癌普查計劃,但沒有公布數據反映計劃的成效或成本效益,也未有研究顯示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國際上,二○一一年的一份獨立研究報告的結論指乳房X光造影檢查並不明確是否利大於弊。這些經驗值得香港借鏡。專家工作小組認為,個別患乳癌風險較高的婦女(例如有相關家族病患史或個人病患史)應諮詢醫生意見以決定是否接受乳癌普查,但未能確定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對本港無病徵的婦女是否利多於弊。政府將繼續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作為主要預防策略,鼓勵餵哺母乳和提倡婦女關注乳房,以便及早察覺乳房不正常的情況,從而盡快求醫。專家工作小組亦將繼續留意這個課題的最新進展。

 

事實上,多種癌症的風險因素與生活模式有密切關係。專家工作小組指出透過奉行健康生活,包括避免煙酒、恆常運動、多菜少肉等,能有效預防癌症,包括乳癌。因此,衛生署積極推廣健康飲食、鼓勵恆常運動,大力控煙以及教育市民有關酒害等,致力預防癌症。

 

基於上述背景,現就問題的九部分答覆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負責收集香港整體人口的癌症數據。女性人口之中,乳癌和子宮頸癌的發病數字及死亡數字載於附件一。

 

 

 

(二)政府未能按問題所述的分項而就預防及治療個別癌症的開支作出個別計算。生署的健康教育工作開支並不是按照癌症而作分類的。醫管局為癌症病人提供的治療及護理服務,以跨專業模式由多個臨床專科部門提供。醫生會因應個別病人需要、臨床情況以及病情的複雜程度,為病人安排不同的檢驗方式、藥物療程及其他輔助治療等。此外,癌症病人往往需要接受一系列綜合醫療服務,包括普通科和專科門診、急症護理、延續護理及善終服務等。部分癌症病人更需要同時接受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其他疾病的治療。

 

(三)生署的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和10間母嬰健康院為64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當中為所有參加者提供臨床乳房檢查。個別患乳癌風險較高的婦女會在醫生評估後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若檢查發現乳房有異常,醫生會轉介婦女往專科門診跟進。

 

生署婦女健康服務的登記人數、當中乳房X光造影檢查人數,以及因乳房問題而轉介專科人數載於附件二。生署並沒有備存乳房X光造影服務的分項開支或乳癌偵測率的數據。

 

 

 

(四)生署沒有收集於私營機構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數據。

 

(五)由於目前未有公共生證據支持,政府沒有計劃推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因此亦未有評估免費推行計劃每年所需的開支。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醫學界進行的各類研究結果。

 

(六)於生署母嬰健康院接受子宮頸普查服務的人次及轉介專科人數載於附件三。子宮頸普查計劃的開支載於附件四。預計未來五年各項數字會保持平穩。

 


 

 

(七)生署透過行為風險因素監察系統,監測全港婦女子宮頸細胞檢驗的覆蓋率。根據二○一二年四月的行為因素監測調查,在25至64歲的婦女組別中,曾經接受過子宮頸細胞檢驗的百分率為百分之69.2。生署沒有收集私營機構提供該服務所需收費的數據。

 

生署亦沒有收集於私營機構接受子宮頸癌疫苗的人數或有關費用的數據。

 

(八)政府推行全港性子宮頸普查計劃之下,婦女可自行選擇服務提供者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於生署而言,全港31間母嬰健康院可提供子宮頸普查服務。領取綜援人士接受此服務可獲豁免收費。此外,本港的非政府機構亦有為婦女提供不同的保健服務,包括非牟利較廉價的子宮頸細胞檢驗服務。有關安排行之有效,因此政府未有評估提供免費子宮頸普查計劃所需的開支。

 

另外,由於目前未有評估支持在本港推行全民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的成本效益,政府沒有計劃推行全民子宮頸癌疫苗注射計劃,因此亦未有評估免費推行計劃每年所需的開支。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科學證據的發展。

 

(九)如在第(三)部分所述,生署婦女健康服務為所有參加者提供臨床乳房檢查。有關服務的登記人數、當中乳房X光造影檢查人數,以及因乳房問題而轉介專科人數載於附件二。相比母嬰健康院,在婦女健康中心參加婦女健康服務的人數較多。這是因為婦女健康中心全時間提供婦女健康服務,而母嬰健康院亦同時提供產前產後護理、家庭計劃、子宮頸普查和兒童健康服務。

 

生署於母嬰健康院提供子宮頸普查服務。有關人數載於附件三。

 

目前已有不少非政府機構、私家醫院、私家醫生等為婦女提供各式各樣的保健計劃,包括乳房檢查和子宮頸細胞檢查服務。生署亦一直透過不同渠道,提供正確的婦女健康資訊及相關社區資源,協助婦女於人生不同的階段作出有利健康的人生抉擇,並於有需要時尋求健康護理服務。生署會配合基層醫療的發展策略,規劃各項服務的長遠發展。政府亦會繼續與其他服務提供者,包括私家醫生及非政府機構加強合作,提升基層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