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 加強保護兒童 防止兒童受虐新聞稿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

加強保護兒童 防止兒童受虐

新聞稿

2018.01.10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就最近多宗懷疑虐兒事件,表示震驚、難過及痛心。委員會今天舉行請願行動,要求政府加強防止兒童受虐措施,及改善現有保護兒童機制,避免同類悲劇發生。

根據社署數字顯示,2014年共有850多宗虐兒個案,直至2017年首9個月的臨時數字亦有704宗,全年或超過800宗,反映本港虐兒個案未有減退跡象。兒童沒有自衞能力,尤其是幼兒,不懂向外求助,故老師、鄰舍、同學或其他家長一旦發現有兒童身上有不尋常的傷痕,或察覺兒童有異樣,應主動關心、查問或跟進有關情況,可能可以阻止悲劇發生。

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事件反映本港在保護兒童及防止家暴虐兒上有缺口,需要盡快處理。保護兒童是我們的責任,呼籲市民大眾多關注周圍的小朋友,虐待兒童的事件一件都嫌多,希望大家一齊提高警覺,保護我們身邊的小朋友。」

為防止兒童受虐,避免同類悲劇發生,委員會要求政府立即檢討在支援、制度及資源等方面的工作政策,並有以下建議:

(一)促請通報機制擴展至幼稚園

   本港申報學生輟學及離校個案只包括中小學生,並不包括幼稚園學生,促請通報機制擴展至幼稚園,包括訂明清晰指引及通報細節等。

 

(二)一校一社工擴展至小學

   增撥資源,讓一校一社工的政策盡快擴展至小學階段,並提供相關專業培訓及處理技巧,有效地讓受虐或有問題的兒童得到及早識別、介入、跟進及救助。

 

(三)加強幼小教職員培訓及指引

   加強幼稚園及小學教職員對有關防止兒童受虐的培訓,提高警覺性,並制定相關指引,包括及早識別,介入及應對策略。

 

(四)加強支援危機家庭

   加強危機家庭支援服務,有關部門應評估現時香港家庭暴力的嚴重程度、加強有關的社會福利服務、檢討處理和支援危機家庭的專業服務模式,以及跨部門支援服務的相應成效,並加強外展服務,向危機家庭提供高效率、及時和到位的服務。

 

(五)增加地區家庭支援服務

   增加地區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家庭支援服務,以提高家庭服務的覆蓋面,並向家庭提供全面及一站式的服務,當中包括家庭生活教育、親子活動、諮詢服務等。

 

(六)加強宣傳教育

   加強宣傳工作,呼籲市民大眾提高警覺,關心左鄰右里,多關注周圍的小朋友,一旦發現兒童有傷痕及異樣,應即伸出援手或主動舉報,合力保護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