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願行動:要求政府全面落實推動母乳餵哺,支援餵哺母乳的婦女

我與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趁三八婦女節來臨在即,今天聯同母乳媽媽發起請願行動,要求政府全面落實推動母乳餵哺,支援餵哺母乳的婦女 。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以母乳餵哺嬰兒能確保嬰兒健康成長和獲得所需營養,同時,母乳餵哺有助加強母嬰接觸,令母嬰關係更密切。不過,不少媽媽因家人、僱主及周遭配套設施支援不足,而增加對母乳餵哺的疑慮。

近年政府不斷倡議普及母乳餵哺,但卻缺乏足夠的政策配套,推廣力度不足。現時仍有不少公共地方、商場、政府部門(見附表)沒有設置或提供足夠的哺乳室或育嬰室,令母乳媽媽在外難以餵哺,苦不堪言。

作為委員會主席,我收到不少母乳媽媽反映:「現時很多公眾場所及康文署轄下不少場地均沒有設哺乳室及育嬰室,令她們大感不便。而在職媽媽的工作地方也沒有提供泵奶地方或存放母乳冷藏的設施,僱主亦未有體恤女僱員,令她們承受不少壓力。因此,我們要求政府全面落實推動母乳餵哺,並鼓勵私營企業推動母乳友善職場措施,以鼓勵和支持更多在職媽媽可以持續母乳餵哺。」

民建聯要求政府全面落實推動母乳餵哺,加強建設餵哺母乳的友善措施,長遠需訂立推廣母乳餵哺政策,設立足夠哺乳設施,如規定新建築物或新落成的場所設哺乳室及育嬰室,舊建築物則規定大翻新時加設。此外,鼓勵私營企業設友善工作間,為產後復工媽媽提供泵奶時間、私隱空間及存放母乳冷藏的設施,以便她們可以繼續餵哺母乳。 

我們亦希望政府帶頭推動及鼓勵企業自發性延長產假,以便用母乳餵哺的媽媽。同時,加強教育及宣傳母乳的好處,例如短片、母乳講座或工作坊等,提升社會對母乳餵哺的認知,並增加醫療上支援,例如加強培訓母嬰健康的醫護人員,提供輔導和餵哺技巧等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