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議員2月13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港獨、警察及公務員士氣發言,並呼籲愛香港的市民不要再沈默。

 

葛珮帆議員213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施政報告致謝動議演辭政制及公務員部份發言正文如下:

主席,施政報告在引言中特別強調要警惕「港獨」思想,在今天看來特首的憂慮並非無的放矢。在《學苑》1月號中,就刊出名為《本土革命誓守族群》的文章,通篇宣揚「港獨」思想,最近林鄭月娥司長出席一個青年論壇時,亦有些青年搗亂及大叫「香港建國」,「港獨」思想似有蔓延之風。

主席,回顧歷史,造成今日香港獨特的情況,是基於1840年英國侵略當時的清朝,發動了鴉片戰爭,再以武力與清朝簽訂不平等的《南京條約》,其後於1860年及1898年再簽訂《北京條約》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香港全境納入英國的控制之中。即使英國對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有貢獻,但追源溯本是英國人以不道德手法得到香港的控制權,百年的統治,香港從來沒有民主,香港人在英國統治下是二等公民。百年屈辱仍歷歷在目,對今日有青年經常揮動港英龍獅旗,對香港有學生及年青人表示支持「港獨」,我十分痛心。

最近香港競爭力急跌,相信佔中帶來的影響是其中一個原因。政治不穩定,社會動亂就會令國際投資者及人才卻步。一場佔領運動已經對香港的經濟造成破壞,更何況是提出「港獨」?

劉慧卿議員剛才說不明白香港為何會危害到國家安全,劉議員似乎不明白國家主權和國家安全的關係。在《學苑》《香港民族命運自決》的專題中,就有文章討論香港建軍的可能性、香港如何維持水資源和供電等問題,公開鼓吹「港獨」思想。而今期的文章中,更明言「要不就負隅一戰,奮起革命,要不就屈從一統,淪為奴才」、「向中共宣戰」。何俊仁議員剛才又說,港獨是「講吓」,「講吓」都不可以?但上述這樣的專題,似乎不是隨便說說而已。「建軍」、「宣戰」,在很多有國家安全法的國家,相信真的不可以隨便宣講。

主席,為何我們香港人及我們國家如此緊張釣魚島呢?同樣都是關乎國家主權及國家安全,釣魚島可不可以隨便說主權是屬於其他國家呢?國家主權亦都關乎民族尊嚴,是很嚴肅的,怎可以隨便亂說呢?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都要求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任何「港獨」言行都是違憲違法的。「港獨」思想是對一國兩制的一種背叛,如果今天我們認同「港獨」思想的話,我們又如何要求中央政府嚴守「一國兩制」?那我們的普選民主路又如何走下去呢?

歷史告訴我們,當我們中國人不團結,就會被其他國家欺侮。我們要的是富強的將來,而不是屈辱的未來。如果我們支持「港獨」思想的話,今天的繁榮穩定將難再保證。不顧現實的星星之火,是可以帶來嚴重的後果。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絕對沒有獨立的理據及條件,香港人永遠都是中國人,提出「港獨」者無異於叛國。政局不穩,就會破壞香港的繁榮,影響香港的發展,對香港、對國家百害而無一利,不可不防!

主席,除了港獨思想影響香港的未來,亦有人不斷挑戰香港的法治,破壞香港的安寧。他們用公民抗命,違法有理,不斷抹黑警察作為手段。陳偉業議員就在他今次議案發言時多次用「三萬黑警」來侮辱香港整個警隊!實在豈有此理,我一定要在此還香港警察一個公道。

香港長期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近年香港整體罪案數字屢創新低,全賴香港有專業盡忠的警隊,雖然樹大有枯枝,偶有犯法違規的警察,但都會受到一視同仁的審查,犯法者必定會繩之於法。而且79日佔中期間警隊雖然受盡屈辱,但仍然盡忠職守,非法佔中人士被反佔中者包圍的時候又不是要警察保護嗎?豈能夠說三萬警員全部是黑警!我覺得陳偉業議員應該向全港的警察道歉!

主席,警隊是守護香港治安的防線,所以維持警隊的士氣,令這支專業隊伍穩定運作對香港十分重要。

現時,警隊對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問題,以及一向關注的住屋問題、及檢討職系架構特別有意見,我希望政府可以積極回應。

施政報告提出的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方案,提高新入職公務員退休年齡至65歲,紀律部隊例如警察和消防就60歲。而現職嘅公務員如果要延長退休年齡,就有甄選制度,主導權主要由職系或部門首長把持,有警員就擔心這個做法會助長「馬房文化」,亦無顧及現職公務員的感受,特別是多年來一直爭取延長現職公務員退休年齡的警察。

當然,局長也提出很多原因去解釋為何新政策不可以讓大量現職公務員延長退休年齡,包括影響年輕員工晉升、減少就業機會、影響工作表現、難以控制人手編配等等,但這些問題是否不能夠解決呢?

警隊正面對退休潮,估計到2017-18年度就會每年有過千人退休,而挽留現職的警員,就正好穩定警隊編制,亦是留住一批經驗豐富人員的最佳方法。至於影響員工晉升,程度有多大呢?如果整個警隊一起延後五年退休,根本上晉升機會是不會消失,只係隨住五年延後而遲一些出現。

如果要擔心減少未來的就業機會,我建議政府不如先做好目前。未來的就業機會存在着很多變數,但現時警隊面對退休潮、人手不足是今天現實的問題。例如佔中期間,警隊就聘用不少退休警員支援行動。為何政府不能夠讓現職人員自願選擇新或舊的退休年齡,解決此時此刻的問題先呢?

1987年,政府推出新退休金計劃的時候,是無需甄選,而是由公務員自行選擇延長或不延長退休年齡,為何今天做不到呢?如果政府今天提出的方案,可以讓所有公務員、紀律部隊自行選擇是否延長退休年齡,未來十多二十年的人力資源就比較清晰,人手編配問題亦都比較容易解決。

政府提出的一刀切方案,已經令很多紀律部隊不滿,早前就有來自五個紀律部隊,一共十二個工會向行政會議提交聯署信,我認為政府有必要正視他們的訴求。

另外,警隊亦有意見認為宿舍十分短缺,要輪候很長時間才獲得編配,而政府提供警隊退休人員的公屋配額亦不足,追不上退休人員的增幅。此外,警隊職系架構亦未能反映到警員工作的特殊性,造成政府文職公務員起薪點較員佐級警員低,但晉升及增薪就比員佐級警員快的情況。

整體而言,我認為局方提出的公務員延長退休年齡方案可以進一步改進,希望局長在吸納各方意見之後,可以在執行細節上盡力完善,能夠穩定公務員隊伍及紀律部隊,提升士氣,繼續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良服務。

主席,說到公務員的士氣,我想在現時泛民全面不合作運動之下,其實也頗難振奮。現時在立法會,每天都有很多官員及公務員等候開會,但每天有多少時間真的用來議政?浪費了多少時間拉布、點人數呢?泛民議員現在是反對一切梁振英政府提出的政策,好像創新及科技局,是科技業界盼望已久,社會上亦都沒有爭議,但仍是要反對。又好像政改,任由幾位局長和司長多努力想和泛民議員溝通,討論政改方案,無論外面有多少市民表示支持,他們都指不用多說,無論如何一定反對。是否癱瘓政府的施政,令到立法會空轉,一事無成,就是泛民想見到的?

我經常都感到政府的問責官員和公務員團隊與我在立法會的工作就好像「原地狂奔」,任我們好努力好努力不停地跑,但都被泛民反對派拉着,拼命也是在原地跑,很多工作也推進不到,多努力也徒勞無功。反對派正在燃燒我們的生命,也正是燃燒香港的未來。

但是我今天都希望跟公務員團隊說,不要灰心,不要放棄,香港公務員的專業,優秀以及為香港付出的努力,市民是心裡有數的。看到立法會如今每天上演的鬧劇,很多市民和我說下次選舉一定會投票,要用選票改變立法會,不可以讓香港繼續走歪路。

主席,愛香港,理性的市民不會再沉默。

主席,本人僅此陳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