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議員1月19日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上就總體醫療規劃、乳癌普查、罕見疾病治療及聯合醫院擴建計劃作出提問,亦特別詢問了威爾斯親王醫院二期擴建的進度,並希望政府能解決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

 

我在119日的衛生事務委員會上就下列議題向高永文局長提問:

1. 沙田將成立教學醫院,否出現類似將軍澳醫院的情況:有硬件,但醫護人手不足?當局對未來整體醫護人手的計劃為何?

2. 對於民建聯一直爭取的項目 乳癌篩檢、建立遺傳病及罕見疾病資料庫、遺傳病和產前的檢查服務普及化、落實T21產檢等,當局跟進為何?

3. 威爾斯親王醫院二期擴建的進度如何?

4. 聯合醫院的擴建否受拉布影響而令成本上升?有沒有後備方案?

5. 對兒童的飲食和健康,當局有何優化措施?

高永文局長亦逐點回應:

1. 當局正研究醫護人員的長遠人力需求,估計年中可以就此提出建議

2. 乳線癌篩檢現正進行研究,推行與否需視乎科學實證。罕有疾病的資料庫不易做到,當局先處理初生嬰兒先天性缺憾的研究。T21產檢技術,醫管局已安排醫護人員學習,做好準備。

3. 威爾斯二期擴建正進行前期規劃

4. 如果聯合醫院撥款未能如期通過,局方要再跟投標者商討。

5. 食衛局展開對食物的糖份、鹽份檢討;亦計劃對水煙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