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議員1月17日在交通事務委員會就推廣「單車友善」環境發言

 

我在2014年1月17日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推廣「單車友善」政策提出意見,要求政府盡快增加單車泊位、改善單車徑連貫性、推廣以單車作為短程交通工具及引入自助單車系統等建議,以發展全面的單車徑網絡,改善市民生活質素。

現時香港單車徑設計以休閒娛樂為主,單車徑之間被行人路、馬路隔斷,市民需要落地推單車,出現人車爭路等情況,十分危險。另外,公共屋邨、私人屋苑、公眾場所的單車泊位不足,難以鼓勵市民以單車代步。

早前,沙田區議會邀請中文大學就改善單車環境做了一項研究,結果反映大部份市民希望政府推出自助單車系統。我到過杭州、倫敦及柏林等城市,發現以單車代步十分普遍,而且好處甚多:不但纾綬部分市區因大量汽車帶來的空氣及環境污染、交通擁塞、噪音等問題;亦可以幫助市民鍛鍊體格,改善健康,長遠能減輕運輸系統及公營醫療的壓力;完善的單車友善環境更可以帶旺旅遊業。

運輸及房屋局張炳良局長回應時指「單車友善」政策會探討單車安全、廢氣、泊位等問題,研究優化措施。但時間表欠奉。所以我會繼續積極爭取香港成為單車城市,以沙田作試點推動自助單車系統。

此外,我同時提出有關復康巴士、保姆車、校巴泊位不足,以及公共屋邨車位規劃不完善等問題,要求當局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