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議員1月13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上就自願醫保計劃提問

我在113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上就「自願醫保劃咨詢」向高永文局長提問。

我問到如果「自願醫保劃」未能成功吸引年青人及較為健康的市民參與,會否最終「爆煲」? 例如保費太高?局長指此劃由於不能拒保及必須保曾有的病患,對有輕微病患的年輕中產有一定吸引力,他身邊也有一些專業人士表示有興趣參與。

另外,我看到不少病人即使有購買醫保,在大病大手術時也不選擇私立醫院,因為公立醫院較平及醫療質素較高,是次劃是否純粹希望引導一些普通科,如不需住院的病或門診到私家醫院?局長指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公立醫院承受很大壓力,所以資源要幫助最危重、最緊急的病,導致一些非緊急的病人要輪候很長時間,劃就可以吸引這些人選擇私家醫療服務。

此外,我亦聽到保險業界對劃抗拒,若劃要成功,除了市民支持外,也要業界支持。當局有何方法說服業界?當中會面對甚麼困難?若最終游說失敗,有否後備方案?高局長回應沒有法例能百分百令所有人同意,但當局會盡量尋求社會共識。

當日的發言及政府回應的錄影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2LQ_FLdLtg&feature=youtu.be

歡迎您的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