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議員12月9日在教育事務委員會中作出有關電子教科書臨時動議

 

在2013年12月9日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中,我表達了我對電子教學的關注。

我在11月20日至11月27日曾經進行有關電子教學的問卷調查,並得到90間學校回覆,結果有32間學校指出已經全面有WIFI校園,而有67間則沒有。沒有WIFI校園的學校當中有90%都希望可以盡快配置WIFI,而當中更有45%準備在未來一年來配置。因此,我擔心政府提出的100間學校配額會不夠用,我詢問政府如反應熱烈,是否有可行性令更多學校參與。

局長指計劃未來五年會全部學校有WIFI,但我認為進度太慢,我認為三年內就應該要做好。

此外,今次的計劃除了5千萬撥款是有關WIFI校園外,亦有6千7百萬的撥款是關於校園管理系統,但我認為即使現在做,都追不上時代的需要,政府是需要與業界及學界合作,否則會一直追不上需要。

在會議上我亦作出了一項臨時動議並獲通過,當中措辭如下:

積極推動落實電子教學

鑒於利用電子教科書對於落實推行電子教學尤為重要,南韓政府更計劃於2015年全面以電子教科書取代傳統課本及實行「一人一電腦」。就此,本會促請政府:

1. 落實在未來3年內分階段於全港落實全面Wi-Fi校園;
2. 為老師舉辦電子教學工作坊,以提升電子教學成效;及
3. 訂定政策目標及時間表,積極在未來幾年內全面推行電子教科書教學,實現學生「自攜裝置」(BYOD) / 攜帶電子書包上課 。